7年,550多期节目,打造《以案释法》品牌和媒体普法宣传矩阵,我们这样做……

日期:2022-08-29 18:02:53来自: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访问次数:

  从2015年9月开播,《以案释法》栏目已经陪伴大家走过了7个多年头,这7年里,《以案释法》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的有力组织下,我们多家媒体联动,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普及法律常识,合力打造云南普法新模式。

  “以案释法”制度是云南高度重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具体落地,既反映了制度的开创性,也凸显了制度的探索性。云南省司法厅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法治宣传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新时代云南法治宣传教育工程”,并把“以案释法”工作作为持续性重要抓手,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2015年9月,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以案释法》栏目,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以案释法,探寻法理人情、普及法律常识、传播法治力量、弘扬法治精神、展现云南双普法的进程和成效,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依托云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金牌栏目《民生关注》的良好口碑和广大收视人群,《以案释法》栏目每周三、周六播出,至今已播出550多期普法节目,近一年播出110多期,除了在电视、电台、网站同步播出,还依托《都市条形码》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借助新媒体平台,电视端和手机端联动,形成高效率、高频率的传播矩阵,将传播范围和覆盖面最大化。同时,法治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云南日报、云南网、云南法制报等多家媒体也持续刊播“以案释法”,形成多家媒体联合普法矩阵。

 

  《云南日报》作为中共云南省委机关报,是我省政经类第一主流媒体。“以案释法”专栏在《云南日报》刊出以来,稿件大部分刊登在专题版。选取的稿件内容主要涉及实体法律适用及法律程序运用的案例,在释法案例的选取上突出典型性、时代性、新颖性,以群众关切关注的案例释法,用身边案例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云南法制报》是我省唯一的法治类综合性报纸,是我省法治新闻宣传的主阵地、主力军。《以案释法》栏目上线以来,《云南法制报》每周开设“以案释法”专版。以2021年7月至2022年7月刊发统计,《云南法制报》共刊发《以案释法》稿件170多篇。

 

  依托云报集团新媒体的技术和传播优势,云南网以“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明”为主旨,按照本期热点、在线展播、答疑释惑、观点展示、法律法规等栏目精心设计《以案释法》专题,围绕全省法治建设的热点、领导关注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充分发挥新兴媒体传播广、影响大、交互性强等特点,利用网站专题及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自媒体平台,通过文字、图片、图解、音视频等网络宣传形式,以及微博话题、论坛互动贴等议题设置,通过全媒体、全方位、多平台、多手段呈现出具有云南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栏目。每周发布4至6条文字、视频稿件。其中基于网络数字化系统的“在线展播”栏目,充分发挥了网络视频访谈“简洁、生动、直接、高度归纳”的优势,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可重复收看的特点,使《以案释法》受众群体更加广泛,成为宣传法治政策、普及法律常识的主要平台。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和保障。民法典与普通大众密切相关,为进一步宣传民法典,让更多的普通大众能知法、用法,《以案释法》自2021年起,共推出50多期解读民法典的普法节目,选取生活中与大众息息相关的热点,邀请释法嘉宾对案件进行解读,并通过全媒体进行整合,面向社会进行全面系统的宣传,让更多人懂法、守法、用法。生动诠释了民法典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向大众普及了民法典相关内容和法律常识,为民法典的传播和普及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以案释法》策划《反诈你我同行 共建平安云南》版块,制作播出40多期防范电信诈骗的普法节目,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如今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的花样,提醒市民规避风险。其次,结合目前全国政法系统正在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通过“以案释法”专栏及时刊发相关案例并精准释法,以提高老百姓的反诈和防诈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夯实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以案释法》播出刊发以来,重点选择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具有普遍警示教育意义以及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显著的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努力把司法、执法、纠纷调解、法律服务和涉法工作过程变成普及法治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的过程。做到既有利于回应社会关切、促进化解社会矛盾,又有利于提高群众法治观念、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如今,《以案释法》成为了云南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法律知识的窗口,形成了社会效益突出、具有影响力的《以案释法》普法品牌和媒体普法宣传矩阵。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以案释法》中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段段精准的释法,让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进机关、入学校、下厂矿、到乡村,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 服务群众更“聚人气”,广大公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明显增强,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逐步形成,为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记者 段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