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 我省各地普法宣传忙

日期:2023-01-31 08:06:53来自:综合各州市司法局访问次数:

春节不打烊

我省各地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让人民群众安心过好年

景洪市

春节期间,景洪市司法局勐罕司法所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联合勐罕镇综治办、勐罕派出所、林业中心、社保中心等部门开展“集市送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搭设咨询台等多种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法律援助、防电信网络诈骗、森林防火、食品安全等法律知识。同时,提醒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增强防骗意识,不轻信、不盲从、不贪图便宜,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与此同时,景洪市司法局大渡岗司法所联合乡综治办、交警中队、派出所、消防队、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深入集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律咨询、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详细讲解反家庭暴力法、交通安全守则、疫情防控、禁毒防艾、爱路护路知识以及防盗抢、防火、防诈骗等安全知识,并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

开远市

开远市司法局、市乐白道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安全”主线,在乐白道街道仁者村委会联合开展开远市“三话六学”之“学法律”主题实践活动,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市委宣传部、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司法局等16个单位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集中宣传强意识。通过摆摊设点集中宣传、法治微课堂、展出宣传展板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健康知识。各普法责任单位在集中宣传活动中加强普法责任落实,向基层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刑法、环境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控辍保学等法律知识宣传资料,并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宣讲和解读。

法治课堂强引领。活动中,市司法局乐白道司法所负责人田恩洪还为11名村委会干部上了一次法治微课,向村委会干部宣传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村委会干部当好基层群众学法的“领头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人”。

保山市隆阳区

近日,保山市隆阳区司法局金鸡司法所工作人员送法入户,开展“以案释法,珍爱生命”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主要以展出“以案释法”宣传展板,发放“以案释法”宣传手册,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的方式有序展开。一块块形象深刻的宣传展板,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吸引着众多群众驻足观看,司法所长耐心讲解案例发生的地点和原因以及刑罚处罚的结果,并围绕因家庭、婚恋、邻里等普通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的典型案例,倡议群众与家人、邻里之间要和睦相处。

通过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平时学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自觉守法意识,为平安祥和过春节营造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