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司法局开展2022年第二季度社区矫正执法巡查

日期:2022-06-27 10:08:16来自:社区矫正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执法工作力度,确保社区矫正执法行为规范有序,提高社区矫正执法质量,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及重新违法犯罪,促进全市安全稳定和社会和谐,近日玉溪市司法局抽调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队员及县市区社区矫正相关领导成立三个执法巡查小组,对全市社区矫正机构和司法所展开全面、深入、细致的执法巡查。

30

31

为确保巡查工作实效,避免巡查走过场,此次巡查提前确立检查重点,将“四个专项行动”开展落实、社区矫正日常监管教育、“智慧矫正中心”创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重点人员安全隐患大排查开展等内容列为巡查重点,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巡查不缺项、不漏项。

32

33


巡查组共奔赴全市范围内各县市区及22个司法所开展巡查检查,采取查阅社区矫正档案、台账资料、座谈询问、随机抽查社区矫正对象对社区监管制度、措施要求的知晓情况等方式开展工作,共听取工作汇报26次,检查档案材料402本,开展个别谈话教育30人次,累计发现档案规范问题35余条,一一提出对应的意见建议。巡查工作紧紧围绕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和执法规范要求,主动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增强工作预见性、实效性。

34

35


巡查组严格督导,通过巡查发现各县市区工作亮点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充分肯定社区矫正工作的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召开现场反馈会议及时反馈,分析存在问题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

此次巡查,旨在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推动工作措施落实,全力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安全稳定。在结合各县市区实际工作特点的基础上,将好的做法和经验相互分享,既是社区矫正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的一次提升,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