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率先编制“减免责清单” 积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

日期:2022-09-23 10:14:17来自:昆明市司法局访问次数:

昆明市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减免责清单”规范编制工作,结合“争当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加强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的工作要求,接到《云南省司法厅关于规范编制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减免责清单”的通知》后,市政府分管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立即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好全市“减免责清单”编制和实施工作。

2022年7月,昆明市司法局印发《关于转发<云南省司法厅关于规范编制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减免责清单”的通知>的通知(昆司通〔2022〕84号)》,对全市“减免责清单”编制实施工作进行了统一的安排部署,全市行政执法部门充分发挥前期推行容错纠错柔性执法“五张清单”的经验,积极主动与上级行政执法部门对接,按照全省统一格式要求规范编制本部门减免责清单。经过共同努力,昆明市率先完成了编制“减免责清单”的工作任务,截至8月30日,全市38家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已完成本部门“减免责清单”编制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开,编制完成不予行政处罚事项1152项、从轻行政处罚事项 1378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 757项、免于行政强制事项42 项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完成工作布置安排,县级行政执法部门按照市级对口部门清单,结合本地实际对应落实。

下一步,昆明市将积极推进“减免责清单”的动态更新机制落实,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结合上级部门要求和本地执法实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完善,适时修订并对外公布;将清单规范编制情况纳入全市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核指标体系进行严格考核;结合健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进一步推进“减免责清单”规范完善,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