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召开全省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和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

日期:2021-10-08 09:54:37来自:厅社区矫正管理处访问次数:

9月26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军主持召开全省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和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认清形势、压实责任,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防线,对国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等重要时段安保维稳工作,以及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会上,16个州市司法局分别报告了今年以来社区矫正和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国庆节、COP15会议前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落实情况。瑞丽市、陇川县、镇康县、耿马县、孟连县、勐海县等6个边境县司法局就当前地区疫情防控和社区矫正监管工作进行了汇报发言。

会议指出各地积极落实社区矫正重点时段巡查、检查和督导责任,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和案件评查,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但当前社区矫正工作面临许多风险挑战。一方面,国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等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接踵而来,安保维稳工作繁重、任务艰巨。另一方面,国际国内疫情反复,云南区位特殊,边境绵长,“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巨大。同时,因疫情影响,各地在落实监管措施、开展教育帮扶上受到诸多限制,监管安全风险不断增大。

会议强调各地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紧迫感、使命感。要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作为长期坚持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做到思想再夯实,责任再压实,措施再落实,工作再做实,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重要时段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七抓”要求,持续抓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确保工作任务组织有力、措施要求执行到位,确保我省社区矫正持续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各地要抢抓机遇,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加强“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力度,提高工作重视程度,在工作中要统筹谋划,积极协调,做到三有“有办法、有经费、有人员”,加强大数据分析与运用,提高数据综合研判能力,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和水平。

各州(市)司法局分管领导、社区矫正机构负责人、选派监狱(戒毒)民警和边境县(市)司法局、司法所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