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云南省“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综述

日期:2022-06-15 15:55:30来自: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访问次数:


今年5月28日是民法典颁布两周年纪念日,值此节点,云南省在5月期间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以“五个一”(即制播一批短视频、举办一场在线答题活动、开展一批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参加一次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一期专题研讨班)为牵引,在全省组织开展了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普法责任,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以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和寓教于乐的形式“典”燃了全省上下的学法热情,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一、每日一典,视频学法有点“典”火

为提升民法典宣传的实效性,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云南省律师协会、云南网、《云南法制报》联合精心打造了“云南普法 每日一典”民法典百集短视频普法品牌。该视频节目自2021年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在收获较大影响力的基础上,今年该节目将宣传延伸至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新闻网站(PC端)等多种新媒体视频发布渠道,同时由网易、腾讯、百度、新浪等多个主流网站平台转载,有效扩大了节目覆盖面。宣传月期间,“云南普法 每日一典”连续每日在全媒体平台推送1集,共播出32集(总第162期),全网浏览量超过700万人次,在全省掀起了看小视频学法的热潮。

此外,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制播视频、公益广告、普法漫画等作品,用贴近生活又通俗易懂的形式,让群众记得住、用得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喜爱。如,云南省普法办与昆明市五华区普法办联合推出《一图读懂:一起“漫”读民法典》普法漫画作品4期,被“学习强国”“七彩云端”等近120家新媒体平台转载。省普法办指导云南法制报联合云南淘屏推出《社区普法》栏目,通过昆明市各小区电梯间的1161台媒体终端每天播放民法典公益广告360余次,总观看数超35万人次,有效打造了家门口的普法前沿阵地。玉溪市司法局以拍摄情景剧、互动对话、抓拍不文明行为等形式,在“玉溪普法Pro”播出5条视频,播放量共计13.3万。文山州31名网络名人发布普法短视频50余期,累计浏览量超过200万人次。昆明市在K1新闻综合频道《普法进行时》栏目连续播出《民法典相邻关系》《根治欠薪在行动》两期“以案释法”节目,德宏州制播《民法典佑护你我一生》,鹤庆县融媒体中心制作《民法典小剧场》等节目均在当地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以赛促学,线上答题有“典”热

云南省于5月15日启动了为期2个月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在线答题活动(第二季)。该活动自2021年上线以来已成为云南省民法典线上宣传的特色品牌,第二季活动一经上线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各级各部门更是将答题活动作为落实民法典普法责任的有效抓手,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学习,充分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活动仅上线4周,访问量便突破981万人次,在全省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

此次在线答题活动突出了3个特点:一是内容实用入心 ,贴近生活。题目设计上有针对性地精准选取了涉及婚姻家庭、合同签订、公司设立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又自带热点的知识点,让民法典“学了管用”。二是形式生动有趣,寓教于乐。以赛促学的形式丰富了学习载体,更增强了学法趣味性。三是奖品丰厚,独具吸引。活动设置了积分抽奖赢话费环节,活动结束后还将依据各单位组织开展情况评选颁发优秀组织奖,有效提升了各地各部门组织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群众学法主动性。

三、送法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有“典”广

全省围绕“民法典进农村”这一工作重点,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积极开展乡村普法工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一是以案释“典”。各地充分发挥民法典宣讲团、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等队伍作用,通过专题讲座、入户宣讲等形式送“典”下乡,送“典”进村入户。红河州司法局等部门深入元阳县新街镇阿者科村联合举办了民法典进乡村集中宣传活动,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1000余本,解答法律咨询70余人次,发放普法宣传纪念品1800余份,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大理州组织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采取集镇街天摆“地摊”、村组支部会议设专题、重点家庭“敲门行动”等方式开展“菜单式”普法。西双版纳州司法局深入景洪市景帕航社区举办了主题宣传活动,邀请律师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社区干部、“法律明白人”、居民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昆明市高新区组织社区团员青年和妇女干部成立普法小分队,深入马金铺街道14个社区开展“以案释法”宣传,引导群众运用法律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二是培优“典”范。活动期间,云南省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基层民法典学习宣传。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组织全省开展了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第五批“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推荐工作,共按程序遴选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8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00个。各地结合“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组织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等集中参与民法典学习,增强“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如宜良县针对村“两委”干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人群,分类开展民法典法律知识培训26场次。

三是阵地亮“典”。各地利用村(居)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等公共场所张贴、悬挂民法典主题宣传海报,把民法典和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文化广场、长廊、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深化对民法典知识的学习。如临沧市充分运用少数民族语言、墙体、橱窗、宣传栏、广告牌、LED电子屏、小喇叭等及时准确地将民法典知识传播到街道、单位、社区、边境村落等,力求宣传无死角、宣传效果和影响力最大化。

四、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有“典”实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云南省各级各部门结合职责职能,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推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了良好氛围。

省公安厅将“民法典宣传月”与“5·15经侦宣传日”相结合,发布“云南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十大典型案例”和系列微视频宣传短片,并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第二轮“千名经侦民警进千企”活动,全省共出动警力3064人次,走访企业3000余家,开展法律宣传68场次,发放宣传品25万份,收集企业反映案件线索及其他问题257宗,帮助企业解决非公安业务困难170个,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省工商联和迪庆州工商联在香格里拉市联合举办了“法律进企业”宣讲培训活动,邀请公检法司专家以《民法典的价值和意义—附房地产涉诉案件评析》等主题作了专题宣讲和辅导,80余名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培训。西双版纳州结合“法律进企业”“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专项行动,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企业讲座11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次。

五、边境送法,筑牢屏障有“典”稳

边境地区各部门立足云南“边疆”基本省情,以筑牢祖国西南边境安全屏障为目标,以“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以“法治宣传边关行”“法治宣传固边防”等活动为平台,深入边境村寨开展普法活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送到边境群众身边。

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各基层单位选取政治素质过硬、法律业务扎实、群众基础良好的民警组建多支普法服务队,深入口岸、边境一线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古泉分站普法服务队走进福贡县普职融合班开展专题宣传,民警从民事行为能力年龄划分、禁毒、婚恋、校园暴力预防等方面入手,为学生们生动讲解了民法典知识。片马分站普法小分队和胆扎分站女子普法服务队深入周边村寨、商铺,为妇女群体、外出务工群体普及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合同编内容。

六、法律三进,宗教领域普法有“典”忙

云南各地立足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多的省情实际,持续推进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活动(简称“法律三进”活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与《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宗教政策学习宣传有机结合,通过开展讲座等形式为信教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鼓励信教群众认真学法、自觉守法。

迪庆州在全州范围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寺院”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读本300多本,覆盖1500余人。曲靖市民族宗教委深入西门街清真寺、大觉寺等宗教活动场所开展送法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0余本。文山州民族宗教委深入文山市马塘镇黄龙坝清真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进宗教场所活动,寺管委会班子成员、经文学校教师、学生等4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外,各类宗教活动场所在强化自身学习的同时,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主动对信教群众开展宣传活动,有效助推了民族宗教地区群众的学法积极性。

七、法进校园,守护花儿有“典”暖

“六一”儿童节紧接“民法典宣传月”,云南各地结合民法典宣传,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祖国的花儿们收获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各中小学校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利用主题班会、校园广播、黑板报、国旗下主题宣讲以及观看民法典短视频等形式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联合省纪委省监委深入广南县莲城镇那朵小学联合举办了“送法入村·共启法窗”法治小课堂。玉溪市司法局联合红塔区司法局开展2022年红塔区中学法治课宣讲活动。玉溪凌云律师事务所到玉溪第二中学、北城中学开展了主题为“与法同行护航成长”的法治课,用校园真实发生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不法侵害的表现形式,并提出预防不法侵害小贴士,为学生们送去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