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着力打造“边疆法治文化长廊”

日期:2022-08-23 10:37:12来自: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访问次数:

云南省司法厅积极作为,针对法治文化阵地稀缺,法治文化惠民力度不够等问题,实施“边疆民族地区法治文化建设扶持行动”,积极协调中央、省级转移支付资金8916万元,全面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围绕云南4060公里边境线,以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连线成片,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边疆法治文化长廊”,形成云南独有的法治文化现象。

一、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集中发力。云南省司法厅结合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强边固防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将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专章写入云南“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加强边疆地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施“边疆民族地区法治文化建设扶持行动”,推进边疆法治文化长廊建设和边防普法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不断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法治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文化熏陶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制定印发《云南省县(市、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建设指导标准(试行)》等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指导标准,为“八五”期间压茬推进各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供指导。

二、加大资金扶持,保障边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有效推进。加大省级经费投入,充分用好中央、省级转移支付资金建设基层法治文化阵地。一是实施“边疆民族地区法治文化建设扶持行动”,推进“边疆法治文化长廊”建设,下达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扶持项目”,以每个村(社区)5万元的标准给予资金补助,共下达转移支付资金1870万元,实现了沿边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助力我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二是推进实现“八五”普法期间县、乡、村三级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先后下达“县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建设项目”129个、“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文化场所示范点建设项目”176个、“乡镇(街道)法治文化阵地省级示范项目”50个,下达转移支付资金3960万元,现已逐步建成并投入使用。三是实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程,支持全省129个县(市、区)完成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共下达转移支付资金2580万元,实现县级全覆盖,现全省年均参观人数达100万人次以上。四是充分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对各级法治村(社区)创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对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的101个村(社区)更新法治文化设施给予奖励补助,共下达转移支付资金505万元,有效激发了边疆法治创建内生动力。

三、打造多元化阵地,延伸边疆法治文化长廊作用。力求做到先有阵地、充分运用、加强融合,让法治元素在群众身边看得见,让法治故事在老百姓身旁听得到。一是打造“固态阵地”。结合群众休闲娱乐,融合少数民族文化,建设基层法治文化阵地,拓展现有公园、广场、绿地等基层公共场所的功能,添加和注入法治典故、法治漫画、法律常识等法治元素,构建法治元素丰富的街区、法治文化景观、法治橱窗,形成富有内涵的法治文化景观带,并在醒目位置“亮码”,展示如中国普法、云南政法、云南普法、云南掌上12348等各类法治新媒体账号二维码、ID号,方便群众“扫码学法”“扫码听法”,使法治文化阵地富有“动感”,常响“法治声音”。目前,云南省共打造法治文化长廊450个、法治文化广场(公园)400个,建成法治小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图书角等村级法治文化设施13490个,分类打造禁毒、打击跨境犯罪、预防青少年犯罪各级各类法治教育基地(中心)580个,命名边防普法教育实践示范基地10个,云南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已经连线成网,形成廊带集成。二是开展“动态活动”。以开展“法治宣传边关行”集中示范活动为载体“穿线”,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为延伸“连点”,推动“中国宪法边疆行”活动在云南落地落实,通过在人群集中广场开展现场法律宣讲、法治培训、走村入户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串联”云南“边疆法治文化长廊”有效运用,提高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三是实现“多平台”联动。以公共法律服务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实体补充,为法治长廊增加服务功能,全省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5923个,实现州(市)、县、乡、村四级全部署;建成面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传播法治文化的网络平台,实现全业务、全时空自助式服务;铺设“云岭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17130台,实现村(社区)全覆盖,承载法治文化传播和法律服务功能,基本实现法律服务“指尖办”和“键上办”;搭建12348热线平台提供“7天×24小时”不间断接线服务,开通藏语服务专席,为边疆民族群众提供专业特色服务。

目前,云南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立足推进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设基层法治“微景观”,打造基本满足群众法治文化需求的“廊”形法治文化地带,把法治文化阵地建在群众身边,让法治精神走进百姓心里,使法治文化在云南边疆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