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10-29 14:30:51来自: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部署,10月28日,省司法厅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当前我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短板弱项,研究推进工作的方法措施,促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执业、依法服务、依法尽责,开创新时代我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新局面。昆明市、临沧市、文山州司法局和官渡区中智法律服务所、宾川县州城镇法律服务所、开远市开元法律服务所6个单位分别就党建工作、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行业管理、所务管理、队伍建设、宣传培训等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齐金岭参加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省基层法律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全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发展还有一些深层次、多领域的问题需要解决,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基层法律服务发展的历史背景和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基层法律服务发展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着力谋划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存在的意义、社会地位,不断提升荣誉感、使命感。

会议明确,全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发展要紧紧围绕“五有”,即领袖有号召、法律有保障、政策有支持、社会有需求、人民有期盼。认真研究“找干活的人、干什么活的人”,制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发展方案,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吸引力,让这支队伍政治上有奉献、经济上能生存。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措施,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动新时代基层法律服务开创新局面。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加强统筹,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完善投诉监督机制,对违法违纪的行为严肃查处,不断完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执业保障措施。昆明市要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创新思维,大胆尝试,及时总结,为全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提供可供借鉴、可供复制的经验做法。各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要制定细化相关措施,真正发挥好行业自律管理的职能作用。各基层法律服务所要承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的第一监督责任,加强所务管理、执业培训、违规人员处理等具体工作。

推进会在省司法厅设主会场,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司法局设分会场。各州(市)、县(市、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共8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