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中期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全面推进省级示范创建工作

日期:2022-11-04 10:11:35来自:厅法治调研与督察处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部署要求,全面推进省级示范创建工作,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率先突破,11月1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中期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任军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步调一致、同向发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抓手,对各地区各部门找差距、补短板、激发内生动力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对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导向引领,纵深推进示范创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认清形势、查找差距,聚焦制约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拿出对策措施,尽快补齐短板,改善薄弱环节。要坚持目标导向,瞄定《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踔厉奋发,抓实抓细示范创建工作。要坚持结果导向,树立工作至上、突出实绩的创建理念,不断提升创建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要坚持群众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期待的问题入手,不断制定新政策、推出新举措、展现新作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示范创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工作闭环。要形成工作合力,充分调动创建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和横向互动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通过示范创建形成互帮互学、你追我赶的工作态势。要提升工作质效,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及时总结和推广法治政府建设先进经验,形成以示范引领带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报告中23次提到了“法治”,强调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促提升、带发展,以点带面,辐射全省,带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推动更多地方和部门实现率先突破,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云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就示范创建具体安排、行政复议应诉、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示范创建信息系统推广使用等工作开展了业务培训。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商小云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建华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州(市)、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