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22年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顺利举行

日期:2023-03-13 10:14:21来自: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访问次数:


2023年3月12日,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聚焦解决我省城乡公共法律服务队伍资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弱项,根据司法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云南省司法厅在昆明市、红河州、大理州三个考点组织举办了云南省2022年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



对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十个百分百”要求,省司法厅成立了由厅党委书记、厅长茶忠旺任总指挥的考试指挥部,在昆明、红河、大理考区分别设分指挥部,由三个州市司法局局长任分指挥长,下设综合保障、安保技术、应急处突、宣传后勤、医疗卫生等工作组,建立了与当地公安、工信、电力、网络、卫健等部门的联系沟通机制,保障了考点安全保卫、信号屏蔽、电力供电、网络运营、医疗救护等按规定配备,构建了相互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考试过程中,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齐金岭在厅指挥中心实时统筹指挥全省考试工作。省司法厅三名二级巡视员分别带队赴昆明、红河、大理三个考区进行现场督考,有力保障了考试工作顺利实施。


本次考试共有1828名考生报名,实际参考1132人,参考率62%。考试报名条件为高等学校法律专业专科以上毕业或非法律专业本科以上毕业并且具有法律专业知识。考试实行全省统一命题,采用计算机考试和纸质笔试并行的方式进行。考试报名、资格审查、成绩查询、考试合格证明打印等全部实行网上操作,考试不向考生收取任何费用。此外,云南省内属于全国合格分数线地区和放宽地区参加2020年、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分数低于全国合格分数线和放宽合格分数线10分(含本数)以内的考生,经复核通过后免试通过云南省2022年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直接下载获取考试合格证明。全省164人申请免试,共有156人通过免试。


通过此次考试,将进一步发展壮大云南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现代公共法律服务的作用,为提升云南省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推进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