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云南省2020年度总结暨2021年度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

日期:2021-07-19 17:53:16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7月17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云南省2020年度总结暨2021年度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省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负责人、省法律援助基金会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高校代表、服务地代表、省民政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社会爱心企业和个人、“1+1”行动的志愿律师、大学生志愿者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对2020年度全省法律援助服务的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赵祖平副厅长为2021年度的志愿者代表授旗,全体志愿者进行集体宣誓,律师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省法律援助事业发展的爱心企业和个人举行了捐赠仪式,颁发荣誉证书,捐赠代表发表讲话。启动仪式由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负责人主持,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讲话并向志愿者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捐赠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

会议强调,法律援助志愿者要明确工作职责,提高服务能力。一是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提高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充分展示“1+1”志愿者的良好形象。二是做好普法工作,宣传法律援助制度,提升民众法律意识,提高当地法律服务人员能力,培养法律人才。三是当好法律顾问,为当地政府依法行政提供专业支撑。要发挥专业优势,担负起维护当地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重任,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服务好当地百姓。四是深入调研,到工地、学校、乡村开展法治活动,创新服务方式,对基层法治建设出谋划策。五是化解矛盾纠纷,为当地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多元化的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纠纷,维护权益。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初心,永担使命。“1+1”行动坚持志愿服务12年,是一代一代、一批一批志愿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成果,唯有坚定信念,才能越走越远。二是勤勉尽责,实干有为。坚定信念切实把志愿服务做出成效,吸引更多青年志愿者投身法律援助事业,做法治建设和社会进步的推动者。三是同心同向,凝聚合力。志愿者要与服务地同心同向做好服务工作,接受当地司法局的管理,党员要参加党的活动,融入当地司法行政工作,为当地公共法律服务争光添彩。四是注意安全。目前云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志愿者要主动配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要注意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五是服务地司法局要加强保障。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环境,做好志愿者管理工作。

今年,经公开招募的36名大学生志愿者分别来自云南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警官学院、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等院校,他们将与来自江苏、辽宁、山东的5位律师志愿者奔赴我省36个县级法律援助机构开展为期1年的法律援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