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日期:2021-08-03 16:59:49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7月27日至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司法厅厅长商小云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近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把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便民、利民、惠民的重要战略任务来抓,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搭建完成,全省州、市、县、乡、村的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完成全覆盖,12348热线平台实现为群众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法律咨询服务,开通12348云南法律服务网、“云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各地部署2300台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在保障司法人权方面,开展值班律师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2018年以来办理通知类的刑事案件11.8万件。不断扩大民事法律援助范围,现已覆盖全省近2000万人群,2018年以来全省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9万余件,受援人数达24万余人,为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近20亿元。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活动,1.5万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到全省88个脱贫摘帽县,4277个村开展系列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专业化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我省探索通过人民调解、选派律师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3年来分别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7.9万人次、3.5万人次。以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为重点,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抓实公证执业区域全省一体化和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试点工作,每年办理各类公证事项40余万件。

28日下午,召开联组会议,就云南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太原主持。

副省长任军号,省政府办公厅及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信访局,省高院、省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到会应询作答。

专题询问以现场问答形式进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福生及委员围绕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效及存在问题、做好特殊群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我省两院系统和公安机关落实公共法律服务有关制度有何措施、如何激发社会主体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积极性等社会关注和关心的公共法律服务问题进行了现场询问,应询单位逐一进行作答。

张太原在会议结束时要求,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依法治省的重点任务,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此次开展专题询问,目的就是共同查找问题短板、研究对策措施,形成加快推进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合力,为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35年基本形成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目标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针对当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总量不足、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不高、供给体制不完善等问题,一是全面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外延和内涵,服务好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工作;二是进一步织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健全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均衡服务发展,以一体化、智能化为抓手,深度整合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功能;三是以专业化、国际化为重点,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以普惠化、均等化为目标,强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置;五是以公共法律服务清单制为手段,明确服务产品质量并实现全程化监管;六是以丰富服务队伍资源为基础,推进专业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