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举办全省法律服务行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培训班

日期:2021-08-09 14:47:05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强化全省法律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好法治云南和平安云南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8月6日云南省司法厅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全省法律服务行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培训班”,邀请云南大学法学院陈云东教授进行专题授课。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律师处,省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领导班子及秘书处全体成员在省司法厅主会场参加培训,全省16个州(市)、县(市、区)共设138个分会场,各州(市)、县(市、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代表1541人在分会场参加培训。专题学习培训会由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主持。

培训会上,陈云东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与要义、源流与拓展、理论与方法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作出了当前和今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战略部署,坚定指明了法治中国建设的前进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陈云东教授深入细致地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的“六大要义”,指出从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不断与时俱进、持续创新发展的过程。通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要构建起崇高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培训会上,赵祖平副厅长对全省法律服务行业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希望各地深入开展好“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习、大培训”。通过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教育,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行业工作者的政治站位,增强努力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的自觉性,各地要根据省厅的实施方案,抓紧抓好落实。二是明确学思想的目的是守初心,核心是提高法律服务行业的政治定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要努力做好“十一个坚持”,坚守法律服务工作“三个维护”的初心,即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一要做到坚守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二要做到执业文明,忠实践行为民服务的理念;三要履行法律服务的社会责任。三是强调学党史的目的是悟精神,重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努力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四是强调抓学习目的是谋发展,关键是践行为民服务。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省提出了律师行业发展要从律师大省走向律师强省,公证行业要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司法鉴定行业提出“四化两高”的要求,实现的办法就是学习。希望大家重视学习、热爱学习、深入学习、加强学习。一要抓好“两个作用”建设,二要抓好统一规范的法律服务建设,三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四要抓好“五化”建设,五要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