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制定“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

日期:2021-08-10 16:58:51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十四五”省级重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被列为省级一般专项规划,并制定了规划编制工作时间表。省司法厅按照通知要求,积极行动、精心谋划于2021年7月28日,制定出台《云南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成为首批正式印发实施的四个省级一般专项规划之一。

《发展规划》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快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发展规划》设立了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其中,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保证人民群众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2025年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牢固;2035年基本形成与法治云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目标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发展规划》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坚持统筹城乡,强化基层;坚持改革创新,提高质量。

《发展规划》细化了具体任务,从完善法规制度、三大平台的融合、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健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力度、全面加强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等十八个方面为规划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可操作、可执行、可落地的具体措施任务。最后强调了保障措施,要不断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保障力度,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规划合力、加强宣传引导三个方面提供支撑保障。

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制度化规范化顶层设计方面取得较大突破,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专门审议通过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并组织开展专题询问。现在省司法厅印发《发展规划》更为实现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指导和工作指引。出台《发展规划》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人民基本法律服务权利的重大举措,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夯实依法治国群众基础的重要内容,对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顺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