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深化“智慧法援”信息化平台运用 呈现“三个第一”工作成效

日期:2021-08-19 18:05:13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2021年以来,五华区司法局根据省司法厅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信息系统使用及为民办实事的工作要求,瞄准法律援助管理能力、工作效率、办案质量、服务能力、便民利民、部门协作等重点领域,进一步狠抓“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的运用及分析工作,加强各街道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对系统运用的培训力度,提高法律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及服务能力。截至上半年,五华区司法局在“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运用及便民措施上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具体工作成效如下:

一、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的运用上取得“两个全省第一,一个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一)2021年上半年全省法律援助案卷制作第一。截止7月30日,在“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录入法律援助电子卷宗1358件,占全市电子卷宗总数的60.3%、占全省电子卷宗总数的21.2%。

(二)2021年上半年全省法律援助咨询数据录入率第一。截止7月31日,在“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录入来信、来访法律援助咨询信息3362件,占全市法律咨询率入率的29.5%、占全省法律咨询录入率的14.8%。

(三)2021年上半年全市民事法律援助案件录入率第一。截止7月31日,在“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录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42件,占全市民事案件录入率的17%,在全省民事案件录入率中排全省第十五名。

二、便民利民措施成效显著

近年来,五华区司法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平台建设、资源整合、服务优化为抓手,进一步统筹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充分运用“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信息化平台,助推五华区法律援助工作提质增效。

(一)进一步加强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以司法所为依托,以社团组织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辅助,不断完善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与司法所一体规划、一体建设,资源共享,利用社团组织力量,将法律援助工作站触角延伸到各社团,适应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群体特点和法律服务需求。

(二)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对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建立法律援助“异地审批”、“容缺受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等制度,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受援人提供预约服务、上面服务。全面推广法律援助“预约办”“在线办”和“掌上办”,推出“法援+N”上门服务便民举措,

(三)进一步做实“三中心”合并办公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云解纷·五华中心、律师调解中心“三中心”合并办公模式的基础上,加大建章立制力度,进一步统筹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资源,打造以法律援助为主力军的一站式“问题解决中心”。

(四)多措并举深化“援调对接”机制。打好定岗定人、案件首问负责、案件衔接、案件办结反馈“四大”制度组合拳,创新推出“1+1+1”模式(即1名法律援助工作者+1名专职调解员+1名律师调解员),实现法律援助案件快速办结。2021年2月4日,仅用4小时便成功化解一起集体讨薪法律援助案件。

三、法律援助品质进一步凸显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今年以来,采取跟班学习、集中授课、案件跟办等多种方式开展法律援助培训7场次;新设立三家法律援助律所工作站,吸引更多的青年律师投身法律援助事业,在不断扩充五华区法律援助律师库的基础上组建了五华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库、五华区认罪认罚值班律师库,聚焦法律援助工作效能。

(二)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采取组建案件评查小组进行集中评查、回访等方式定期开展案件质量专项检查,强化结果运用,探索案补贴与服务质量挂钩的差别补贴机制。并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印发了《五华区法律援助案件规范指引》,加强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规范法律援助案件结案文件材料归档的程序和内容。

(三)加强“智慧法援”建设,通过充分运用“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实现了法律援助案件从咨询、申请、受理、指派到办案、结案等网上全流程办理。并在全省率先引进“智慧法援平台律师承办助手”,承办律师在手机上便可完成案件接收、承办信息填写、电子卷宗制作等工作,极大程度上提升了法律援助工作效率。

四、法律援助影响力持续提升

(一)不断扩大法律援助受众群体,自主设计制作60秒公益宣传短片,搭乘4000余辆“七彩公交”开展法律援助宣传,走遍昆明大街小巷。仅在宣传开展的第二天,就有10余名被引导至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法律援助咨询、申请。并将法律援助宣传与法治副校长制度有效结合,并在重点场所开展法律援助专项宣传24次,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

(二)着眼特殊群体,联合人力资源等部门共同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五进”系列等针对农民工群体的宣传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1470份,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法律咨询439次。

(三)聚焦为民办实事,定期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着重介绍法律援助便民利民举措,共接待人民群众13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4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