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云南省司法厅制定我省法律服务行业“强边固防 法治同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1-08-30 17:44:19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助推强边固防工作中的职能作用,省司法厅制定了《云南省法律服务行业强边固防 法治同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决定自2021年8月至2023年12月在全省开展法律服务行业“强边固防 法治同行”专项行动。

        《方案》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强边固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强边固防战略部署,着力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保障沿边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重点,进一步凸显公共法律服务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18项工作举措:一是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体、网络平台建设,提升“12348”热线服务水平,实现边境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二是不断提高涉边法律服务供给能力水平,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组建法律服务团、开展法律专项服务,推进沿边地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进一步扩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覆盖面,为党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扩大涉边法律援助覆盖面,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简化审查程序。完善便民利民工作措施,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探索网上服务模式,为来访人员提供“键对键”服务,实现公证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加强法律援助与公证、司法鉴定工作衔接,深化“1+1”法律援助志愿者项目等专项法律服务。开展行业党支部结对帮扶活动;落实公证执业区域全省一体化政策;拓展司法鉴定边境服务职能;开展涉外法律服务理论研究,组织翻译邻国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扩升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数量、质量。三是发挥基层法律服务优势,全力打造“智慧化”“枫桥式”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守牢预防刑释解矫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底线,规范、建设一批刑释人员安置帮教示范基地。健全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推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居)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四是统筹做好边境地区法治宣传工作,加强边境地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优先支持推动边境25个县(市、区)建设一批县级法治文化广场和村(社区)法治文化场所示范点。依托“法治宣传边关行”“法治宣传固边防”等活动,建立健全常态化集中宣传机制,进一步加大涉边地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广大群众和村寨边民法律意识,不断推进法治边境建设迈向纵深。五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台融合”工作,逐步形成涉边群众公共法律服务办事不求人、流程网上走、审核不见面、材料一次清、过程可溯源、进度随身查、结果随时看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释放强边固防工作新动能。  

        《方案》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起各州、市司法局主要同志负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协会、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共同参与,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把专项行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主动与地方党委政府强边固防工作对接,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三要拓展宣传阵地,提升专项行动的社会关注度、影响力和知晓率,营造法律服务助力强边固防的正面舆论强势,大力弘扬法律服务行业新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