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公证调解示范实践基地”挂牌成立

日期:2022-04-18 15:11:59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建立法院与公证机构常态化联络机制,充分发挥公证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健全完善云南省公证调解制度,精准高效快捷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2022年4月15日,“云南省公证调解示范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暨公证参与多元解纷交流座谈会在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举行,基地成立揭开了云南省公证调解工作新阶段的序幕。

省公证协会会长、副会长、副秘书长,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公证员代表及省公证协会秘书处相关人员;省高级人民法院、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西山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并座谈。

参加人员实地参观了西山区人民法院24小时智慧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分调裁审中心、诉源治理中心、赋强公证工作室,直观了解西山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揭牌仪式由西山法院、省公证协会相关负责人共同为“云南省公证调解示范实践基地”揭牌,并签署《云南省公证调解示范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云南省公证调解示范实践基地”建设专题座谈交流会上,参会人员着眼于云南省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现状,从如何协调好公证与法院、公证与其他行业、公证机构间的关系;司法辅助队伍建设与保障;通过建章立制、队伍培育等举措建设示范基地;积极探索公证参与司法辅助经费来源等方面展开探讨交流。会议强调要从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目标,全面推进调解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三方面同向发力,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勇于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作为;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自2015年云南省探索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以来,不断深化司法辅助事务的广度和深度。“云南省公证调解示范实践基地”的建立有利于进一步整合解纷力量、有利于靶向性匹配解纷资源、有利于践行为民宗旨。“云南省公证调解示范实践基地”成立后,将着眼于公证参与调解、取证、送达、保全和执行等司法辅助事务,进一步推广“重预防、强解纷、促分流”赋强公证云南模式,从思想认识、平台搭建、创新方法、完善制度、交流学习、扩大社会影响等方面全面发力,助力将云南省公证调解工作打造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减压阀”、维护社会稳定的“润滑剂”、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