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三多三提升”依法为农民工维权

日期:2022-12-28 17:11:14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多措并举持续开展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不断提高农民工法治意识,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免遭侵害。

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提升农民工法治意识。利用农民工离乡外出前、返城回乡后等时间节点,采取“互联网+”线上宣传模式,利用全州各级普法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宣传阵地,持续加强普法宣传。同时,通过设立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及面对面接受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法律援助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及防诈骗、禁毒防艾等方面的法规知识宣传。

多举措提供法律援助,提升农民工法治获得感。州司法局以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为抓手,制定下发《文山州农民工法律援助制度》,简化申办流程,强化办案质量,细化异地协作机制,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等专项活动。建立农民工通过法律援助渠道维权的绿色通道,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把为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工伤赔偿的农民工作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对申请人一律免予经济状况审查。对情况紧急、初步掌握符合条件的申请,允许事后补交材料、补办手续。积极开展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活动,切实解决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今年1月至11月,全州共办理涉及农民工的法律援助案件410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340万余元,开展农民工接访1000余次。

多渠道优化服务措施,提升农民工维权便捷率。引导广大农民工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渠道进行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服务。发挥好村(社区)律师法律顾问的作用,为农民工“零距离”提供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维权等服务,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通过与昆明、广东、福建、四川等地的法律援助机构建立异地协作机制,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可以到户籍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申请,由法律援助机构与务工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沟通协调,由务工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办理案件,有效维护外出务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