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 | 打通优质法律援助“一小时服务圈”“乡村法治通”来助力

日期:2023-02-24 15:12:32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和安排,加快推进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尽快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月23日,施甸县举行“乡村法治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发放仪式。

本次施甸县司法局共投入27.6万元购置“乡村法治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138台,完成了对全县138个村(社区)“乡村法治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的发放和使用培训工作,实现县、镇(乡)、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全覆盖的目标,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覆盖率达100%。

“乡村法治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结合了村(社区)基层实际设计,只需要插上电源,连上无线网络就可以使用,具有操作简单、数据库容量大的特点,设有现行法律法规、法律文书模板、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功能版块。通过触屏点击可提供法律智能咨询、普法宣传、申请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操作简便,群众只需手指一伸,就能享受高效便捷的法律智能服务。此外,还可直接选择与律师远程视频咨询,获得一对一专业解答,法律服务机器人是基层村社区解决邻里纠纷、山林水土、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的好帮手。近年来,施甸县高标准严要求建成一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38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三级实体平台,配置15台“法律服务机器人”到县乡两级,配置138台“乡村法治通”到村社区,为全县138个村(社区)配齐免费“一村一律师”法律顾问,建成“一小时法律援助圈”。2022年,全县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49件(其中刑事案件316件,民事案件1533件),接待法律咨询2635余人次,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12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2920.77万元。真正做到了“法援大门朝难开,有理无钱请进来”;县乡村三级实体平台形成了整体联动、功能互补、各有侧重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确保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可以通过现场服务、转办服务、交办服务等方式及时满足,解决好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