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和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征地类行政复议案件调研座谈会

日期:2020-04-24 16:47:56来自:行政复议与应诉处访问次数:

省司法厅和省自然资源厅

召开征地类行政复议案件调研座谈会

 

近年来,以省人民政府为行政复议机关和被申请人的征地类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剧增,为依法办理该原级复议类行政复议案件、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因征地产生的矛盾纠纷,省司法厅和省自然资源厅决定就省政府原级复议的征地类行政复议案件处理召开调研座谈会。

2020422日,调研座谈会在省自然资源厅会议室召开,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钧,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乔贵到会作工作指示,两个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负责人对近3年来省政府复议办征地类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指出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分析产生的原因,建议今后土地审批部门加强对土地征收前报批材料严格审核、征地批准后监督有关征地实施单位依法及时开展征地工作并上报公告公示等有关材料,同时要强化州市级政府及其部门的审核、监督责任。

省自然资源厅行政审批处负责人介绍了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对征地审批工作带来的新变化,强调要严格按照新土地管理法的要求更加审慎地审查有关土地征收材料,要求地方政府严格按照征地报批材料模板上报材料;还介绍了目前该处正在大力完善平台数据库的情况,对新征地审批材料进行录入系统外,也在分批次对以前审批材料进行逐年补录并在网上进行公开,方便老百姓查询、监督。

调研座谈会现场

 

参会人员就如何依法对征地前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和征地后如何跟踪征地实施情况、有关征地档案材料的保管、征地类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答复的针对性和全面性、加快案件办理速度、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实质化解矛盾纠纷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省自然资源厅赵乔贵副厅长指出,省自然资源厅一直重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的办理工作,但也存在不完善的地方,调研座谈会为双方共同研究如何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希望今后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促使土地征收行为更加规范;在土地管理法修订实施前,我省部分批次土地征收程序不够规范,是导致矛盾纠纷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今后的土地征收审批工作中,需要不断地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思路,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要进一步强化征前审核和征后跟踪监督,压实各级征地部门责任,明确地方审核主体责任;还要妥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对之前的征地批文进行有序清理,整理相关档案材料并进行妥善保管。

省自然资源厅赵乔贵副厅长发言


省司法厅张钧副厅长指出,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围绕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化解行政争议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次调研座谈会为双方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对征地类行政复议案件进行沟通交流的机会,大家可以面对面地就有关问题进行探讨,通过沟通协调共同把工作做好;双方在今后办理征地类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中,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即,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必将更加凸显;请省自然资源厅今后进一步加强对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征地工作的指导,进一步规范征地程序,压实各级工作责任,理顺内部关系,同时各级单位要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为依法征地提供有效的法律咨询意见。

省司法厅张钧副厅长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