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日期:2019-08-08 11:48:23来自:访问次数:

8月1日,第30届亚洲律师协会会长会议在昆明召开。本次会议以“新时代法律服务的互联互通”为主题,在两天时间里,与会人员围绕法律行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和挑战、法律实践与人工智能、国际贸易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4个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云南省在探索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上具备独特经验,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业务融合,省、市、县、乡(街道)、村(社区)五级纵贯联通,打造符合时代意义,具备云南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此次会议,亚洲律师协会会长代表团来到昆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参观体验多渠道、多形式的公共法律服务。在一楼大厅,昆明市司法局为大众提供的智能法律服务终端吸引了代表团的目光。


现场,来自各国律师代表们观看终端机服务演示,了解昆明群众来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助通过终端的智能咨询服务获得《法律咨询意见书》,或远程与律师视频咨询等功能。此外终端还能提供多样司法信息查询服务。


在提问环节,各国律师代表对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机及这种运用智能技术的全新服务模式表示出浓厚兴趣。在了解到,这样的服务是免费向所有群众公开服务时,代表们表示不可思议。目前,这样的服务已经由昆明试点,覆盖向全省各地1500多个服务中心、站点。

除此之外,代表们最关心“网上服务平台”建设情况。通过手机扫码,就可24小时随时随地获得专业服务,并且“掌上服务平台”比实体服务终端具备更多功能,通过互联网真正实现便捷公共法律服务。


随着大众对移动数据日益增长的需求,5G技术成为通信技术革新的趋势,各国代表也期待未来云南能够运用5G升级服务,增加服务运用模式,在“一带一路”主题下,共谋发展,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