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司法局推动“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9-10-08 19:55:16来自:访问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精准扶贫要求,推动中国扶贫战略实现重大转变。蒙自市司法局立足本职,主动作为,服务大局,积极推动“法律扶贫”工作,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一是整合律师资源,在县乡村三级平台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力量,将窗口接待和后台延伸服务紧密结合,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法律服务。在市司法局一楼设立“蒙自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并以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为中心,在全市11个乡镇和村(居)委会设立107个“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安排107名律师挂钩联系,直接面向群众提供公益性、均等性、普惠性、便利性的公共法律服务,实现贫困村法律顾问覆盖率100%、贫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100%、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援助受援率100%、贫困村、贫困户矛盾纠纷调处率100%2019年上半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4件,其中刑事案件258件。

二是依托“万人进千村帮万户”工程,大力开展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落实“法律服务零距离”。将68名骨干律师安排挂包蒙自市33个贫困村,建立贫困村法律服务微信群,打造为贫困群众提供私人订制、贴身不走、时刻在线服务的法律顾问。采用“一村一群”基本模式,由司法所工作人员担任宣传联络员并负责建群,每群有1名律师担任法治村长。同时,成立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律师服务团,由33名骨干律师担任老寨、鸣就、冷泉、西北勒、期路白、芷村、新安等乡镇共33个贫困村的“法治村长”。2019年上半年共开展法治宣传培训3次,实时解答法律咨询11次,适时提供法律帮助11次,进行以案释法3次。

三是组织开展“百名律师百场法治讲座”法治宣讲活动。组织安排全市33个贫困村的“法治村长”开展33场“百名律师百场法治讲座”,为贫困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截至目前,已到鸣鹫镇扎门村委会、芷村一碗水、芷村联合村务等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四是着力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蒙自市司法局现管理17家律师事务所,上半年,共办理各类案件1893件,其中民事案件1253件,刑事案件383件,行政案件50件,非诉讼案件207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1件。

五是着力提升公证工作质量,打造便民为民服务。上半年公证共受理案件429件,出证429件。经自查公证书无错证假证,公证处也未收到投诉和举报。

脱贫攻坚阶段,法律服务、法律扶贫不可缺,通过结合法治文艺演出、专场电影、书画展览、知识竞赛、送法入户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活动效果,切实让法治知识贴近群众、走进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蒙自打牢坚实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