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县四街司法所“五着力”抓好法治宣传工作

日期:2019-10-09 18:12:14来自: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县、镇烟叶收购工作会议精神,近日,通海县四街司法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职能作用,全方位服务烤烟收购工作,全力维护烤烟收购秩序,有力促进烟叶收购进度,为顺利完成烤烟收购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着力抓好烟叶收购法治宣传。充分调动各村调解主任、调解文书、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深入各村民小组烤房、烟农家中开展《烟草专卖法》、《合同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在龚杨、二街、四寨三个烤烟收购站悬挂横幅、播放音频、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手提袋积极营造宣传氛围,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积极提供烟叶收购相关法律法规和扶持政策咨询。在烤烟收购巡回宣传过程中,注重现场向烟农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咨询,主动解答烟农的提问,注重用法律手段解决他们的疑惑和困难,为他们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依法维护烟农的合法权益。

三是着力抓好涉烟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化解。在走村入户、田间地头、烤房、烟站等烟农集中的地方,主动排查涉烟矛盾纠纷,做到发现一起坚决调处化解一起。收购开始以来,全镇没有出现因涉烟矛盾排查、调处、化解不及时而影响烟叶收购工作的事件。

四是着力抓好维护烟叶收购秩序值班和走村入户催交工作。按照镇政府的要求,司法所积极参与镇政府维护烟叶收购秩序的轮流值班任务。针对全镇今年烟叶交售任务量大、交售进度缓慢的问题,司法所积极参与镇政府工作组深入各村组加强对烟农的思想引导,进一步调动烟农抓紧时间交售烟叶的积极性,以确保全镇烟叶按时完成收购任务。

五是着力抓好打假打私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进一步加大对《刑法》相关内容的宣传力度,特别是针对烤烟收购站附近、烟叶烤房等重点领域,容易出现零星人员私自倒卖交售合同、高价收购烟叶的情况,进行重点宣传,有效遏制了扰乱烤烟正常收购秩序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

烟叶收购工作启动以来,四街司法所共出动宣传车辆15台次,出动人员36人次,悬挂横幅3条,播放音频7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宣传手提袋450个,解答涉烟法律政策咨询3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