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之花在祖国西南边疆绽放

日期:2020-12-09 14:26:28来自: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访问次数:

在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期间,云南省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宪法知识,让宪法走进人民群众,走进日常生活。

 

11月30日上午,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报告会暨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活动在司法部设主场,云南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在省司法厅设分会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宪法宣传周”七场主题活动牵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省司法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学习报告会,拉开全省“法治宣传周”序幕。

开展“七进”活动  延伸丰富宣传主题

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本地、本系统的宣传周启动工作,积极安排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结合自身实际,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向社会进行法治宣传。

 

昆明市委依法治市办、昆明市普法办、昆明市司法局联合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打造“昆明法治号专列”,于121日上午正式开通。将法治建设主要内容在地铁车厢中进行宣传展示,让市民在搭乘地铁出行的同时,近距离接受法治文化熏陶、体会法治精神力量、学习法律法规知识。

 

省司法厅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军事法院合作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 ·送法进军营”专项主题活动。安排112名社会律师、法律援助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到大理、临沧、保山等6各地区通过主题宣讲、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等方式为驻地官兵提供优质、高效、免费的法律服务。省民政厅、省司法厅联合主办2020年云南省“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主场活动在昆明市盘龙江金江路社区举行。活动围绕社区居民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居民代表倡议、互动问答、文艺演出和慈善集市义卖等形式进行,为社区居民送去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盛宴”。

 

省司法厅、省普法办以云南电网公司为示范点,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示范活动。活动包括“知行云南网”民法典知识线上闯关答题、法治节目、现场法治宣传、法治主题发布、“民法典”系列论坛等形式新颖、时效显著的内容。省检察院在昆明海埂大坝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检察官主动“走出去”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围绕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通过发放宪法知识和检察职能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把群众最迫切需要的法律知识带到他们身边。

突出云南特色 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

针对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省普法办、省司法厅联合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组织8个边境州(市)和25个边境县移民管理机构以及司法行政部门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特色主题活动。西双版纳州司法局、州普法办牵头组织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边境管理支队等单位,深入三个县市8个村民小组联合开展西双版纳2020年“法治走边关”暨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结合疫情防控、综治维稳、禁毒防艾、扫黑除恶、民族团结等工作,通过开展专题授课、展示宣传挂图、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网络宣传四个环节扎实开展宣传工作。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梁河边境检查站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执勤现场设置宪法宣传咨询台,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宪法、民法典,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效增强了边境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创新普法形式  强化全媒体法治宣传教育

同时,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指尖普法”,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宣传周期间联动多平台的“云南普法 每日一典”栏目持续推送宪法宣传相关内容,通过云南司法行政官方微博、微信,云南普法微信,云南网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同步开展云南省“我与宪法”优秀短视频展播。持续开展“普法云课堂”和“云南省民法典学习线上答题”活动,利用“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平台举办“宪法在你身边”网络答题活动,利用法宣在线云南平台(云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开展专项答题活动。

 

在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开设“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专栏,省级媒体均开设专栏进行集中专题报道。全省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作用,积极推送各类微视频、动漫、公益广告等宪法宣传资料,开展宪法网络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互动式宣传,不断掀起宪法宣传热潮。

在“宪法宣传周”期间,云南省还将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边民群众和中小学生参观界桩界碑、向全省村(社区)赠送《云南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教材》和民法典等特色鲜明、贴近群众、互动性强的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