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 推进新时代云南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10-09 15:44:04来自:厅社区矫正管理处访问次数:

        社区矫正承担着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四类罪犯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是平安云南建设的重要范畴。2020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正式施行,标志着社区矫正工作进入了全面依法实施的新阶段。省司法厅把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作为积极融入、主动服务平安云南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这个中心任务,全面推动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各项法定职责任务落实落地,积极维护边疆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引领带动。加强了省级层面的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推进,谋划落实了十四项重点工作举措,更全面、更充分、更具体的深入推动社区矫正法贯彻落实。
      (一)高站位抓好统筹谋划。省司法厅党委专题组织学习全国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要求把社区矫正法的宣传贯彻打造为云南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范本和标杆,组织和动员社区矫正参与部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
      (二)高层级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加强向省委省政府请示汇报,主动与省级参与部门沟通协调,搭建高规格、高层级、务实管用的议事协调机构。6月15日,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主任,分管副省长担任常务副主任的云南省社区矫正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单位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级政法部门以及财政、编办等17个单位组成。6月24日,省社区矫正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就全面贯彻社区矫正法,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深入发展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三)高规格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6月28日,以省政府名义组织召开由省内外3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的云南省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办公厅、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共同发布新闻,就社区矫正对象如何监管,如何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如何加强工作监督和协调配合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广泛深入宣传了社区矫正法。

        (四)高标准落实责任清单。以厘清各单位职责边界,构建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的社区矫正工作格局为目标任务,组成工作专班对刑法、刑诉法、监狱法、社区矫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写完成了《云南省社区矫正法定职责任务清单手册》,逐条逐项将156条社区矫正法定职责任务分解到各级党委政府、14个参与部门,以及村(居)委员、矫正对象监护人、家庭成员。9月,以云南省社区矫正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将12万册清单手册印发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所有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强力推动社区矫正法各项职责任务落实。

       (五)高质量刊登署名文章。围绕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的时代意义、云南社区矫正工作主要成效和贯彻社区矫正法的思路打算,在法治日报、法治网、学习强国等主流报刊、网站上刊载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司法厅厅长的署名文章,强化省级层面的政治和舆论引领作用,凝聚全省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学习好、宣传好、执行好社区矫正法。
二、全面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结合云南边疆、山区、民族的省情,通过电视访谈、专题培训、以案释法、动漫视频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渠道和载体,多角度、多层次,面向不同社会群体解读宣传社区矫正法。我省设计制作的宣传挂图以及成立矫正委员会等新闻得以在中央电视台报道播出。

        (一)制作宣传挂图进行深入宣传。以“矫正谁、谁来矫、如何矫、未成年人怎么矫、奖与惩”为主题,精心设计制作了系列宣传挂图,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地展现社区矫正工作性质和总体要求,张贴到全省各地各部门和村村寨寨,进一步增强了普法宣传力度。
        (二)以多种专题形式进行电视宣传。把云南电视台作为重点宣传平台,制作播出了三期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电视访谈节目,向社会各界充分阐释了社区矫正法的内涵和意义;制作播出了三期“以案释法”专题宣传片,面向社会解读社区矫正法;制作播出了三期社区矫正法动漫视频,帮助社会各界了解认识社区矫正制度,有力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针对矫正对象进行重点宣传。结合云南社区矫正对象农村籍多、少数民族多、文化水平偏低的“二多一低”特点,针对性地准备教育学习内容,于6月30日组织全省3.3万名矫正对象开展了集中观看、集中教育、集中考试、集中承诺活动,切实增强了矫正对象的学法、守法、尊法意识,有效扩大了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影响。

        三、强化工作保障,推进高标准落实。针对制约社区矫正法在我省顺利实施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在组织机构、队伍建设、执法装备等方面创新突破,为全省各地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强化领导机制建设。督导市县两级加大沟通协调和请示汇报力度,加快设立各级社区矫正委员会进度。截止9月中旬,全省16个州市全部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129个县(市、区)中已有117个完成设立工作,覆盖面达91%。充分发挥好社区矫正委员会作用,加强运行机制及制度建设,及时解决好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我省还积极推动在乡镇、街道一级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切实发挥好乡镇政法委员、派出所以及村居委会作用。
        (二)强化工作力量配备。针对社区矫正基层工作力量薄弱问题,主动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增加一定数量中央政法编制,专门充实基层社区矫正机构。在我省监狱戒毒警力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厅党委审时度势,大力支持,继续选派了100名监狱(戒毒)警察,组成16支社区矫正工作队,并于6月30派驻全省16个州(市)司法局支持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执法能力。

        (三)强化执法装备配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省厅在年初安排28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落实每名社区矫正对象800元监管补助经费的基础上,新增900万元专项资金启动了“两个一百”试点项目,在100个司法所开展执法交通工具试点;在24个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和100个司法所配备移动执法终端,推动智慧矫正建设,确保执法职责得到保障。
        (四)强化政策支持。省司法厅从全省范围抽调精兵强将,组成8个调研组,采取实地调研方式,深入全省16个州(市),46个县(市、区)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摸清全省各地社区矫正工作实情,找准瓶颈障碍,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对策建议,调研后已向省委省政府作了专题报告,为下步科学制定出台我省《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施意见》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