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县司法局深入基层开展综合大检查

日期:2019-12-18 15:19:31来自:宜良县司法局访问次数:

        为了全面落实命案防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社区矫正严格执法要求,近日,宜良县司法局开展了一次命案防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社区矫正执法综合大检查。
        此次检查,宜良县司法局会同县人民检察院组成3个检查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访社区、核实情等方式,检查辖区8个街道(乡镇)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对各街道(乡镇)辖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预防“民转刑”命案专项行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落实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上报工作,查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了解近期重大矛盾纠纷,对今年以来排查调处的矛盾纠纷进行认真梳理,以家庭纠纷、婚恋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继承权纠纷、劳资纠纷、医患纠纷、土地资源纠纷等八类矛盾纠纷为工作重点,按照“应调尽调”的工作要求,遵循“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的原则,明确责任单位;对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组织开展“回头看”,避免问题反弹;对没有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及时研究制定“一事一策”化解工作方案,摸清矛盾纠纷产生的根源,做好信息建档、日常跟踪化解、落实稳控措施等工作,避免矛盾激化。二是对街道(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基础建设、人员配备、制度建设、职能发挥、综合服务、台账资料等情况开展了检查指导和工作调研。三是对各司法所管辖的社区矫正暨安置帮教工作开展评查,重点检查核查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检查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管理情况、请销假、开展“两个8小时”情况;检查涉及黄赌毒人员、有犯罪倾向人员等重点人员的表现情况。四是对司法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检查,重点查看司法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排查、线索收集、管控等工作情况。
        通过此次综合检查,有力推进了司法行政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及时发现和堵塞了风险隐患,促进了当地平安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