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司法局念好“查”“管”“教”三字诀 打好社区矫正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战

日期:2020-05-09 10:53:37来自:孟宪志 董怡君访问次数:

针对近期新冠肺炎“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现状 西双版纳州司法局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高点站位、精心组织,把服务稳定、防控风险摆在社区矫正工作的首要位置,突出“查”“管”“教”3手,全面落实“外防输、内防反弹”,抓实抓细抓好各项社区矫正疫情防控举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边境地区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查”上下功夫。通过通信联络、信息化核查、实地查访等方式,实时了解掌握社矫对象活动情况,确保把人管住,把事管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脱管失控情况发生。近期联合云南省司法厅对全州13个与老挝、缅甸接壤的边境乡镇社区矫正刑罚执行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实事求是地查找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管”上下功夫。加强与边境口岸出入境管理部门和疫情防控部门协调及衔接联系,强化监管安全措施和联动机制。实行“周排查”“周报告”制度,要求社区矫正对象通过电话、微信群按时向司法所报送家人身体、生活状况和活动轨迹。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对不请假外出的社区矫正对象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并针对疫情期间有可能发生地从边境小路(便道)或水路非法出境;参与组织、运送从毗邻国家陆路水路口岸和边民通道非法入境的人员;与有境外旅行史、接触史或经国内各口岸入境进入的人员接触隐瞒不报等行为,与全州在册社区矫正对象签订承诺书,签订率100%。加强与公安部门的信息比对和工作对接,要求社矫对象将相关出境证件交由司法所代为保管,做到应收尽收,有效杜绝了违反规定出入境情况发生。

在“教”上下功夫。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以星期二报到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同时,鼓励社矫对象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措施前提下积极参与抗疫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在册社区矫正对象累计向疫情防控工作捐款67505元,向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环卫站、堵卡点等捐赠口罩4150个、矿泉水513件,用爱心、真情和实际行动参与到防疫抗疫中,展现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体现了社区矫正良好的教育帮扶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