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府立法工作培训班在昆明举行

日期:2019-12-06 17:00:06来自:立法一处访问次数:



123日至5日,省司法厅在昆明举办全省政府立法工作培训班。受省司法厅厅长商小云委托,副厅长杨瑞碧作开班动员和结业讲话。

杨瑞碧副厅长指出,本次培训班是省司法厅重组后举办的首次立法工作培训班,对提高政府立法工作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高质量制度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加强政府立法工作队伍建设,应对新时代政府立法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紧迫感,不断提高做好立法工作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杨瑞碧副厅长强调,要把握学习重点,提高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深入学习宪法、立法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立法技术规范,掌握立法的基本精神、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和技术。

杨瑞碧副厅长要求,要以培训促立法,提高政府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抓好高质量立法,健全政府立法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全力推进政府立法工作,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培训班围绕政府立法工作的理论和实践,邀请了来自司法部立法四局、省人大民族委、云南大学法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的专家和省司法厅立法一处、二处负责人就立法理论与实务、民族立法、备案审查的突出问题等进行了专题讲座。

大家认为,本次培训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强了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深入开展政府立法工作,为推进法治云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各州(市)司法局、自治县司法局、省直有关部门法制机构有关同志共130多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