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工作

日期:2019-07-11 10:45:02来自: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重要指示,落实《司法部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认真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关工作的意见》(司发〔2019〕2号)部署安排,认真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关工作,云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了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专项工作。

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调动辖区内司法行政队伍力量,全力以赴,全力作为。一是各地深入辖区企业工地,对劳动合同与劳务用工情况展开了全面调查,摸清了底数,掌握了实情,详细了解企业劳务用工、劳动合同签订情况。仅昭通市就签订了73785份农民工劳动合同。二是对辖区建设工程领域在建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及时掌握了农民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处理。昆明市盘龙区了解到,由某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小双公路改造工程”正在施工,有农民工22人未签订劳动合同,工作人员跟踪了解掌握了实际情况,督促其与农民工签订了劳动合同。三是充分整合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等资源,组成调查队伍,以建设工程、餐饮服务等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为重点,深入建筑工地、项目现场、产业园区和农民工居住地,走访察看、了解实情,真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三是全面检查了企业是否落实对所招用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是否与农民工及时签订劳动合同,与农民工所签的劳动合同条款是否完善,权利义务责任是否对等,与用工企业是否形成平等的民事主体关系等。体检后,针对劳动合同体检诊断出来的问题和不足,给出了法律建议,为农民工和用工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法治保障。如某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是红塔区重点企业,有员工2100人,工作人员针对劳动合同普查和体检诊断出来的问题,提出了三点法律建议。

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专项工作的开展,了解掌握了企业劳务用工情况,通过认真分析,查找出了劳务用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出了法律意见建议,增强了农民工法治维权意识,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完善了法律防范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