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建设者之歌·法律大讲堂”系列活动助力云南省第五届农民工文化节

日期:2019-07-11 11:04:38来自:访问次数:

根据云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安排,云南省第五届农民工文化节将在6月到9月组织开展,云南省司法厅决定文化节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建设者之歌·法律大讲堂’——扫黑除恶,建设平安家园”系列活动,为农民工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组织“送法到工地、到企业”活动。组织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送法到工地、到企业”活动,深入建设工地、企业,以拉横幅、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和扫黑除恶宣传,在工地、企业现场搭建平台,发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等法律服务。二是开展农民工法律知识及合法维权知识讲座。邀请法律专家对涉及到农民工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知识进行讲解;组织各地用工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劳动用工法律法规。三是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服务。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悬挂宣传横幅,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农民工通过合法渠道进行维权;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选用经验丰富的法律服务人员为农民工提供咨询和服务,简化法律援助审批程序,免除农民工经济困难审查,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和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运用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12348云南法网”“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云南掌上12348”“云岭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四张网功能,发挥信息技术手段的作用,加大欠薪违法、依法支付薪酬的普法宣传和业务办理。

本次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农民工文化节的内容,提升了广大农民工的法治意识,满足了农民工的法律需求,为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者、关爱劳动者、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