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开展司法鉴定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

日期:2020-12-03 17:03:19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巩固全省司法鉴定领域“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拉案源、给回扣、乱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持续形成依法治鉴、严格管理、规范执业的态势,根据《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司法鉴定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11月23日至11月30日,由厅公共法律法务管理处、省司法鉴定协会工作人员、司法鉴定专家13人组成的三个工作组,围绕6个州、市司法局、15家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了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检查。

对全省“亲子鉴定”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开展检查和对司法鉴定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整治专项督查期间发现的问题较为突出的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问题进行再检查、再督导。

“回头看”检查期间,为进一步评估相关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执业能力和水平,分别对文山中心血站司法鉴定所、楚雄三和司法鉴定所、云南云天司法鉴定所、临沧市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4家鉴定机构的法医物证、法医毒物鉴定类别开展了现场考核。由检查组带盲样到4家司法鉴定机构交由鉴定人现场操作试验考核。现场试验过程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试验考核结果均为满意。

检查组坚持问题是出发点、目标是根本点、结果是落脚点的导向原则,突出重点问题,加强跟踪问效,狠抓整改落实。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台账、专题问询等方式,重点对鉴定机构在督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检查、再梳理、再会诊、再督促,切实把问题检视到位,把根源剖析到位,把整改落实到位。要求各地、各机构做到检查上不留盲区,查找问题上不留死角,整改落实上不留余地,确保对存在的问题、差距、短板以及薄弱环节找得准、找得真、查得深、改得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