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实现部分公证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日期:2020-12-25 10:37:22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62号)关于2020年底前实现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证公证“跨省通办”工作要求,省司法厅多措并举、积极谋划高频公证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为切实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的“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省司法厅紧紧围绕“坚持需求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便民高效、坚持依法监管”基本原则,打造“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公证服务新环境,组织公证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项目组,深化“全程网办”,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与云南12348法网、“公证云-在线公证”平台跳转办理,提供集预约、申请、受理、审核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同时,项目组对申报材料清单进行清理精简,对网办流程进行优化重塑,缩短公证办结时限,减少当事人提供证明材料数量,以实现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证公证“跨省通办”更加优质高效快捷。

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支撑,对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在下步工作中省司法厅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服务便民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适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求,纵深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公证法律服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延长办事链条,拓展办事深度,把更多符合网上办理条件的公证事项搬到网上、送到手机端,实现“应上尽上,上必能办”,推动更多公证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体系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