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日期:2020-01-21 08:55:03来自: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加快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各项工作落实推进,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保障作用,2019年12月25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瑞丽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这是我省“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成立的第二家专门服务自贸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去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红河、德宏片区,为更好的服务自贸区内的公司、企业和个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抢抓机遇,积极行动。2019年10月25日,省厅出台了《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红河德宏片区内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通知》并要求三片区要坚持“标准统一、方便快捷、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以“服务大局、建设达标、管理规范、服务到位、作用明显、群众满意”为目标,建设完成符合需求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积极发挥作用。2019年11月29日省厅率先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挂牌成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动员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仲裁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入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各类法律服务资源集中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做到“应驻尽驻”、“应上尽上”。红河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一个月以来,入驻的5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已接待和解答法律咨询83人次(其中:律师咨询17人次,公证咨询66人次),律师代写法律文书3份,公证员办理公证52件、指引群众查询“12348法律服务机器人”200余人次,有效地缓解了红河片区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日益增长的需要。

在下步工作中,我省将继续探索建立商事调解、仲裁机制入驻,不断充实平台内容,依法妥善化解自贸区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商事争端,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为推进自贸区建设、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更加有力的公共法律服务和保障。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成化解矛盾、宣传法治、服务群众的法律综合平台。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为“自贸试验区”党和政府为民服务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人民群众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