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鉴定领域警示教育暨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

日期:2020-03-03 10:04:32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2020年3月3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鉴定领域警示教育暨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省纪委省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省司法鉴定协会相关人员和各州(市),相关县(区、市)司法局分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领导,驻局纪检监察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司法鉴定协会相关人员,全省各司法鉴定机构法定代表人、机构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期间,会议通报了全省近期查处的司法鉴定行业发生的违法违规五个典型案例,对全省司法鉴定领域警示教育暨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作出了安排部署,赵祖平对专项整治行动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省司法鉴定在为服务经济发展、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当前司法鉴定行业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容忽视:个别司法鉴定机构、少数司法鉴定人有法不依、有规不循,法制观念淡薄,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缺失;在执业活动中不按鉴定程序规则、不按技术规范鉴定,影响诉讼的顺利进行和法律的公正实施;机构内部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执业活动监管不到位;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不足,司法鉴定质量和水平不高;司法行政管理和行业协会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还比较突出;党建工作薄弱,司法鉴定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六个方面的问题。

会议要求,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司法鉴定领域存在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及“拉案源、给回扣、乱收费”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要严格按照省司法厅印发的《全省司法鉴定领域“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安排部署的时间进度、工作方式、整治重点等要求落实。

会议强调,各州(市)司法局,各鉴定协会,各司法鉴定机构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找准问题、务求实效,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建章立制、常抓不懈。切实规范司法鉴定行业秩序,教育、引导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强化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意识,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收手,对不规范执业行为及时整改,坚决遏制行业不正之风,以实际行动维护并提高司法鉴定行业社会公信力,促进和推动我省司法鉴定工作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