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0-07-27 14:52:10来自:厅依法治省办秘书处访问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法委发﹝2020﹞1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云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于7月21日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由九个部分组成,分别为:总体要求、加快完善涉农领域立法、严格规范涉农行政执法、强化乡村司法保障、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深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深入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切实加强组织实施。

《实施意见》要求,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因地制宜扎实推进乡村依法治理,确保到2022年全省涉农地方性法规规章制度更加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层执法质量明显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35年,乡村法治可信赖、权利有保障、义务必履行、道德得遵守,乡风文明达到新高度,乡村社会和谐稳定开创新局面,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法治乡村基本建成。

《实施意见》还配套制定了《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管理办法》,为进一步提高乡村(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明确了标准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