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开展对公证体制改革和司法鉴定行业情况调研

日期:2020-08-21 22:56:41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积极稳妥、依法有序推进全省合作制公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和依法强化对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监督管理,促进司法鉴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了解掌握西双版纳州、普洱市、玉溪市公证体制改革和司法鉴定行业相关情况,省司法厅于8月13日至18日开展了工作调研。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与了调研工作。

工作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明确方向,每到一地,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实地查看现场、召开座谈会征集意见等方式开展。对各地合作制公证机构改革推进情况,公证队伍发展现状,公证执业区域全省一体化等情况深入调研,对司法鉴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整治,遵守鉴定程序、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文书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规范等情况细致了解。

调研组指出,开展本次调研工作是加快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改革和公证执业区域全省一体化的有力抓手,是解决全省公证需求供给不平衡问题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我省公证事业健康发展的有益实践。司法鉴定工作方面,各地、各机构对存在的问题、差距、短板以及薄弱环节找得准、找得真、查得深,对鉴定机构、鉴定行业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再检查、再梳理、再会诊、再督促,要通过上下努力,为整治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整改行业及机构存在的问题,要强化司法鉴定人的风险意识,用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依法执业、规范执业,有力促进了整改工作的深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