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召开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日期:2021-08-19 14:41:13来自:玉溪市司法局 蔡华访问次数:

玉溪召开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021年8月16日,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江华主持召开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市委政法委书记马加能,常务副市长李朝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锐,市政府秘书长张亚辉出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云南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议精神,听取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情况通报及《玉溪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起草说明,研究审议《玉溪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并对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行政复议人员共同努力,我市行政复议应诉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一是从案件数量看,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数量呈逐年增多趋势,近3年分别以年均84.59%、115.84%的比例递增。二是从纠错率看,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呈逐年下降趋势,近3年行政复议纠错率分别为2018年48%、2019年28.92%、2020年23.23%,反映行政执法质量不断提升。三是从工作亮点看,推行了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有效增强案件办理透明度,促进行政复议工作阳光运行;不断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近3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平均出庭应诉率为97.56%,其中市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会议要求,一要高站位把握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现实意义。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也是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二要高质量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以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尽快出台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合理调配编制资源,确保改革后市、县两级行政复议机构人员配备及时到位,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市、县两级改革任务。三要高水平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准确把握行政复议工作的群众属性和法律属性,坚守人民立场,坚持法治思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行政复议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高标准履行好行政管理职能。各行政机关既要坚持依法决策,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规定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还要做好风险管控,构筑起集“监测—预警—处置—反馈”于一体的风险闭环管控“防火墙”,以避免行政争议集中爆发,形成大量行政复议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