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调研组到大理、楚雄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调研及业务指导

日期:2021-10-13 14:44:28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三处访问次数:

省司法厅调研组到大理、楚雄

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调研及业务指导

 

为全面推进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对州(市)、县(市、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业务指导,掌握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2021年108日至1011日,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3名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先后到大理州楚雄州开展相关工作调研,进行专项业务指导。


座谈会上大理州、楚雄州及其各县(市、区)司法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后,本地区积极汇报协调、推动工作落地的举措和成效,改革期间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交接情况,行政复议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情况,当前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可供参考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大理州楚雄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针对各地各部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分别进行了回应和解答,同时确保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如期完成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对标对表,推动本地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二是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充分预判改革后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发展趋势,加强汇报,积极协调,攻坚解决机构编制核定、人员配备到位、办案设施保障等关键问题。三是持续提升行政复议能力,推动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便民化,高效快捷地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期间,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州(市)、县(市、区)行政复议案卷材料,对案件办理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着力提高办案质量,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从实体和程序上严把入口关、过程关、结论关,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祥云县司法局及其祥城镇司法所、大理市司法局及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海东镇司法所,详细了解基层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办理情况,认真听取基层司法行政业务开展情况汇报,并在充分肯定各项工作成效基础上,提出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为维护当地社会稳定、推进依法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