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 探索案件审理新机制

日期:2022-03-18 10:09:48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访问次数:

       近日,昭通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召开了成立后的首次行政复议案件讨论会,不断创新行政复议案件审查方式,切实提高对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今年以来,昭通市连续收到多起工伤认定复议申请,均涉及视同工伤的法律情形认定,该类案件调查取证要求高,性质判定争议大,执法办案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适用也有较大分歧。为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兼顾与用人单位、社会保险基金之间的利益平衡,迫切需要组织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就此类案件进行定性分析讨论。

       昭通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工作人员向与会委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归纳了案件的争议焦点,就有关情况及适用的法律法规作出了说明;参会委员针对被申请人作出的行政行为具体情况提问和查看卷宗材料,各抒己见、认真讨论,从不同角度论证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是否符合法律规定,部分委员还就类似的行政判例作出了对比分析,为昭通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开展案件审理提供了合理化建议,有效确保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昭通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于2021年12月成立,由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市政府法律顾问、执业律师、司法鉴定人员、检察官、法官、长期从事法律工作人员等专家学者组成。昭通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的成立,将为行政复议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对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