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行政复议便民理念,构建数字化审理新常态

日期:2022-07-26 16:52:26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三处访问次数:
      “没想到行政复议听证会不用到现场,使用视频连线就能参加,实在太方便了!”这是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就申请人某汽车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昆明某汽车有限公司,不服被申请人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出公告移除相关备案信息及投资备案证明文件失效一案组织召开行政复议听证会后,昆明某汽车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发出的由衷感叹。

       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时代踏步而来,更高效、更便捷、更透明的行政复议数字化审理模式已成为时代发展的趋势和潮流,智慧型行政复议作为信息化时代的产物,是行政复议事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听证会上,申请人、被申请人以及第三人六方共12名当事人分别在深圳市、西安市和昆明市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充分行使行政复议权利,发表质证、辩论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听证人员就本案争议焦点对线上线下各方当事人进行了充分调查核实,基本厘清了案件事实,既提升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效率,又深入践行复议便民为民理念,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按照《云南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逐步实现行政复议专业化、高效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要求,全省行政复议数字化审理办案模式已经逐步变为现实。近年来,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着眼于服务便捷化、办案智能化、管理科学化三大目标,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信息化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能力水平。一是云南省人民政府网上受理平台正式开通试运行,通过“掌上复议”小程序或者行政复议服务平台,足不出户就能申请行政复议、轻松依法维权;二是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全面推广使用全国行政复议办案平台,实现案件在线办理的全覆盖,通过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提升行政复议信息化的整体水平;三是打造具备实现远程听证调解、语音转文字录入、同步录音录像等功能的信息技术超一流行政复议听证室,实现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信息化和智能化,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构建云南省行政复议数字化审理方式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