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显所长合力化解疑难纠纷

日期:2022-12-30 08:09:02来自:云南日报陈晓波访问次数:


辖区有常住人口8万余人、流动人口3万余人,分布着6家大型医院、17家中小型医疗机构……昆明市五华区司法局大观司法所辖区内医疗、教育、商贸、旅游资源集聚,各类矛盾纠纷复杂多元,尤其是医疗纠纷较为突出。聚焦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大观司法所探索实施“政法委员+两长一顾问”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解、成立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室等机制,通过政法委员牵头、司法所所长指导做好具体工作、派出所所长做好事态稳控和情绪疏导、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援助方式,充分调动整合资源,专业、快速、有效调处矛盾纠纷,把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政法委员牵头化解“疑难杂症”

近日,大观司法所调解室内,一场交通事故引发的赔偿调解在调解员的调解和律师的介入帮助下,当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大观司法所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不但有经验丰富的专职调解员主持、专业的律师团队提供服务,还有政法委员牵头组织,司法所和派出所共同参与,使整个调解更加专业、快速、高效。这样的工作机制,已经运行了一年半的时间。

20215月,针对辖区实际和传统调解工作存在的短板,大观司法所积极探索实施了“政法委员+两长(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一顾问(律师)”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政法委员牵头,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整合调动司法所、派出所和律师力量,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有机制、可遵循,形成多方参与、各显所长、合力推动的良好局面,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再也不用靠人情、再也不是势单力薄,工作效率和调解成功率也极大提升。”大观司法所所长熊贵仁介绍,辖区内目前有8家律师事务所成为顾问单位,每天轮流派出一名律师或实习律师驻所上班,除助力调解工作外,还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在这项机制运行中,每接到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解案子,大观司法所就会在正式调解前组织各方进行研判,对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调解程序、任务分工等进行明确,做足准备工作。在调解阶段,遇到工作难题,大家合力推动,有效克服了以往“调不动”“喊不动”等被动局面。

多次参与调解的云南海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彭俊伟认为,“政法委员+两长一顾问”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具有明显的实践效果。首先,由政法委员领衔,可以协调辖区内多个职能部门,运用多种资源参与调解。其次,“两长”参与调解,可以发挥各自优势,第一时间掌握发生纠纷的源头,通过调解前的调查走访,了解更多纠纷背后的情况,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控制纠纷发生范围,消除社会面不稳定因素。而律师参与调解,更是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发挥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他还认为,律师调解还具有自愿灵活、保密便捷等特点,争议解决方案能得到快速切实地履行。

从创立至今,该机制先后成功调解重大矛盾纠纷129件,其中涉及医患纠纷、反复信访投诉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76件,调解成功率达98%。大到上千万元的遗产纠纷、几百万元的劳资纠纷,小到几元钱的消费纠纷、“争气不争财”的邻里纠纷,无一民转刑,无一反复。不仅及时化解了现行矛盾纠纷,防止了纠纷积压,还解决了一些困扰街道、社区和辖区单位多年的疑难杂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啃“硬骨头”有了“好牙口”

长期以来,医患纠纷调解是公认难啃的“硬骨头”。大观司法所辖区医疗机构众多。其中,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我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疗机构之一。该院医务部投诉管理办公室主任白伟说:“10多年前,我们医院发生的医患纠纷都是由医院内部组织调解,由于调解难度大、时间长等因素,常常会出现患者家属情绪失控围堵医生,在医院门口拉横幅、打标语等行为,严重影响了医院正常工作秩序,我们花费了极大的精力却收效不明显。”

针对此般情形,大观司法所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携手成立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室的基础上,通过“政法委员+两长一顾问”调解机制,快速有效调处医患纠纷。

“医患双方目的是一致的,都希望病人得到及时治疗。以前调解效率较低,多是因为患者家属对调解组织方缺乏信任。自从引入第三方大观司法所介入调解后,患者对调解工作的信任度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白伟说。

3年前,患者许某因医院提供的药物治疗,服药十余天后出现颈部不自主偏向右侧,双方因此产生纠纷,经多次沟通协商未果。“从20195月到现在,我们组织了11次调解。直到启动‘政法委员+两长一顾问’调解机制后,成功得到化解。”作为该起医患矛盾的调解员,大观司法所金牌调解员魏云说道。

“引入第三方调解工作机制后,我们医院的调解处理医疗纠纷工作变得更高效,80%的医患纠纷通过调解得到有效解决。”白伟说,医疗纠纷的有效化解极大缓解了医院的压力。据统计,从201012月至今,大观司法所调解辖区医患纠纷3000余件,成功率达到98%

多年来,因成绩突出,大观司法所先后荣获“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昆明市创一流司法所先进集体”“昆明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2年至今,大观街道调委会已连续多年被昆明市五华区委、区政府授予“十佳”人民调委会,大观司法所干警魏云因在平安医院建设中的突出成效,被中央政法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个部门通报表扬,授予“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个人”荣誉称号,还先后被评为“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昆明市五华区“十佳”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