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拓展法治为民“盘龙经验” 让公共法律服务从“有形”到“有效”

日期:2023-02-08 09:42:55来自:云南法制报访问次数:


一直以来,昆明市盘龙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在践行人性化法律援助关怀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20075月,司法部发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学习残疾人法律援助“四个无障碍”的“盘龙经验”,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先后被司法部、省司法厅授予集体一等功、集体二等功各一次,并获得“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如今,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承办的案件由40余件增长到3000余件,参与律师由五六人增加到500余人,但仍保持着“服务事项‘零积压’、案件质量‘零投诉’”的优异成绩。

探索建立行业性服务平台

2017年,盘龙区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建成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3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受到省司法厅发文表彰。

在此基础上,该局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创新,先后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残联、区妇联、区总工会成立专门法律援助工作站。

盘龙区司法局在盘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全省首家“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站”;在区市场监管局成立“知识产权公共法律服务(维权)站”;在区人社局成立“劳动仲裁公共法律服务站”;在昆明监狱成立“昆明监狱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每年累计提供法律咨询及指引服务2000余人次,为退役军人、中小企业、困难职工、农民工及服刑人员等群体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20209月,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援助了长达13年的何某杀人案被改判无罪,法律援助律师帮助服刑二十六年五个月的何某申请获得485万元的国家赔偿。

20221月,盘龙区司法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购买“盘龙区热线电话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服务项目”,依托“昆明监狱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昆明监狱、盘龙区第一看守所、盘龙区第二看守所4000余名服刑人员、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咨询及法治宣传服务,帮助其增强学法意识及认罪悔罪意识,使教育改造质量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凝心聚力打造专业团队

法律援助的具体实施,离不开背后的法律援助志愿团队,而法律援助的质量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服务团队的质量。为此,盘龙区司法局始终致力于组建一支专业能力强、奉献精神高、综合素质过硬的法律援助队伍。

经过多年努力,目前该局已组建起一支约500人的法律援助志愿团队,汇集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专业人才,成为盘龙区法律援助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为凝聚团队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团队人员参与法律援助事业的获得感、荣誉感,该局创新性地将线上讲课平台和“云南掌上12348”服务平台相结合,开设“盘援云课堂”线上直播课,定期邀请大学教授、知名律师、资深仲裁员为法援律师开展知识技能培训。

“盘援云课堂”自2020年上线以来,已开展各类培训27场次,累计观看数达2.5万余人次,成为盘龙区传播法律援助知识、培养法律援助人才的新平台。

同时,盘龙区司法局通过开展“我与法援共成长”“法律援助技能之我见”“我与法律援助的故事”等征文活动,积极将优秀稿件报送至省、市相关媒体平台,并定期挑选优秀法援案例报送、推荐至司法部、新闻媒体,或拍摄成微电影、宣传片等方式,充分肯定法律援助工作者的付出和成果。

人性关怀实现“应援尽援”

早在《法律援助法》施行前,盘龙区司法局就开设了“农民工、老年人、民族群众、未成年人、军人军属”五类人群的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其提供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的“三优先”法律援助服务,并将松华坝水库水源保护区居民也纳入法律援助服务的覆盖范围。

该局通过积极探索流程更简便、审批更高效、援助更及时的服务模式,成功将法律援助审批时限由法定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其中绝大部分案件能在申请当日完成审批,审批时限压缩率达70%以上。

近年来,盘龙区司法局传承拓展“盘龙经验”真心关爱、热情服务、全力援助、高效便捷的服务宗旨,力破服务障碍和堵点,不断推出更丰富、更包容的法律援助服务产品,在大力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20227月,盘龙区司法局编印推出《盘龙区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名目(2022年版)》,其中包含法律援助、公证、律师、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事务等48项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成为辖区群众了解、寻找公共法律服务最全的“集锦”和“指南”。

此外,该局还组织举办全省首个法律援助律师手语培训班,教授法律援助工作者基本的国家通用手语,为听障人士与法援律师建立起沟通的桥梁。

该局翻译、编印、发放了一批《盘龙区法律援助常识盲文版宣传手册》,载明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地址、电话等信息,打通视障人士找寻、申请法律援助的通道。

科技赋能让服务提质增效

为给群众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方式,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近年来,盘龙区司法局大力推进法援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06年,该局自行建设了云南首个法律援助案件管理系统;2018年,该局全线使用“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不到1年就取得全区法律援助案件录入率100%、咨询录入率超过90%的成绩,大大降低案件脱管及数据流失风险。

在此基础上,该局相继推出盘龙区“律师值班系统”“律师承办助手”及“一键扫码结案系统”,辅助完成律师值班报名、排班通知、签到登记及归档结案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法律援助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20224月,该局进一步启用“政法协同办案平台”,目前已通过该平台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752件,占全区法律援助(帮助)案件的77.9%,推广使用成效明显。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有效覆盖范围,2018年,该局在全省率先推出首个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小程序——“盘龙区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卡”,为群众提供身边的“智能+人工”双服务。目前,该小程序的关注人数已达10089人,累计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11950人次。

此外,盘龙区司法局在各街道、社区及法律服务需求较大的高等院校、部队等单位安装了198台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目前已成功构建起“7×24”小时的“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能够将专业、完善、优质、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及时、精准地送到最需要法律服务的群众身边。

今后,盘龙区司法局将继续传承好、发扬好“盘龙经验”,不懈追求更优质法律援助服务,践行人性化法律援助关怀,推动盘龙法援事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