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山县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专项警示教育

日期:2023-02-03 06:33:54来自:社区矫正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切实强化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让社区矫正对象更加明确自己的身份和权利义务,确保春节、两会期间社区矫正领域安全稳定。砚山县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一次专项警示教育。结合1月份集体培训教育,各司法所组织开展了一次春节前专项警示教育活动,专项警示教育。

f8e6442117814b998a1068dfdf68293a.Jpeg

活动中,根据社区矫正日常监管规定,结合本所社区矫正对象日常接受监管教育和矫正等情况,以受到训诫、警告社区矫正对象案例进行讲解,告诫社区矫正对象要强化身份意识,珍惜“自由”机会,严肃矫正纪律,严守社区矫正监管规定。要求社区矫正对象在春节期间要严格自律,遵纪守法,牢记法律红线;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做到机不离身,随时接受抽查核查,实行每日活动情况、所在地理位置双“日报告”。严格遵守外出相关规定,严禁酒后驾车,不聚众滋事,不参与“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af4e8f8c9dc24407bc69aab335339ca1.Jpeg

三是开展一次“现身体说法”。集体培训教育活动中,各司法所选取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矫正、按时主动报告的典型,悔罪认罪意识差、违反社区矫正监管规定被给予训诫、警告处罚的2至3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现身说法”,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遵守法律法规、自觉主动接受社区矫正是自己得“好处”,不悔罪不认罪、以为“悄悄外出”,司法所“逮不着”、违反了社区矫正监管规定被处罚是自己跟自己“找不自在”。

58015eee5eb24e399e6705472de172cf.Jpeg

三是开展一次“抵制酒驾、文明出行”专题宣传活动。各司法所乡镇派出所积极配合,结合本乡镇赶街天,组织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社区矫正对象上街开展“抵制酒驾、文明出行”宣传活动。活动中,危险驾驶和交通肇事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劝导不文明行车等,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群众讲解酒后驾驶的危害和后果,教育和警示其他人走亲访友慎饮酒,酒后驾车害人害己。

e568ca262b9a47988c39d6554ac29d4d.Jpeg

通过开展一系列教育学习活动,对社区矫正对象再次敲响了警钟,进一步增强其服刑在矫和服务社会意识,为春节期间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一个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