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开展社会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日期:2022-01-20 10:49:35来自: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访问次数:

近日,省司法厅制定下发切实做好社会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准确把握新时代和疫情常态化防控矛盾纠纷发展趋势,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职能作用,加强社会风险隐患排查化解、预测预警预防,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求各地一是抓牢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各类调解力量,聚焦春运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春耕农忙、农民工返乡、劳资关系、讨薪讨债等重点时段和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性排查,加强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分类梳理、预测预警、舆情分析和风险研判。二是抓实社会矛盾纠纷大化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坚持应调尽调,对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等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疏导调处;对医疗医患、道路交通、物业管理、金融保险、民营企业用工用人、涉退役军人、妇女儿童、老年人和乡村振兴等矛盾纠纷重点调处化解,切实把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抓好刑释解矫人员教育管控。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刑释解矫人员日常性管控及安置、帮教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各地要积极统筹整合司法行政系统各项资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配合,立足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防止激化升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