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 人民调解专项活动

日期:2022-06-06 11:10:57来自: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访问次数:

近日,省司法厅印发通知,在全省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人民调解专项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要围绕强边固防和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聚焦易发多发、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的矛盾纠纷,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隐患,坚决做到全面排查、主动化解、源头防范、应调尽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完善覆盖医疗卫生、道路交通、旅游消费、环境污染、民商事等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大力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聚焦快递、外卖、网约车、房地产、民营企业、疫情防控等重点行业领域,着重关注教培行业退费、大学生就业、农民工务工、婚姻家庭等易发多发、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加强舆情分析、风险研判和预测预警预防。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诉前委派调解、司法调解职能作用,有效整合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统筹人民调解、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资源,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时段社会风险隐患及矛盾纠纷合力攻坚化解。

积极引导群众通过12348 云南法网、“云智调”App 等非接触方式开展咨询、调解预约和线上调解 ;积极开展“调解中普法”典型案例宣传教育和“以案释法”活动,加大全民普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