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召开《云南省远程视频会见管理办法》专家论证会

日期:2023-02-27 08:32:21来自: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远程视频会见工作规范化、便民化,云南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以下简称促治处)结合我省工作实际,严格遵守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程序,牵头修订了2014年出台的《云南省远程探视帮教管理办法(试行)》。

  2月23日,省司法厅促治处邀请云南警官学院法学院院长李光懿教授、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张世湫副教授、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周禹发同志、五华区司法局大观司法所所长熊贵仁同志,以及厅促治处、立法一处、科技信息处相关负责人员召开了《云南省远程视频会见管理办法》专家论证会。

  厅促治处就《云南省远程视频会见管理办法》作起草说明,介绍了管理办法的修订背景、修订过程、主要框架、主要修订内容和特点。

  李光懿教授和张世湫副教授从法学专业角度认真地对管理办法逐条提出了专业性的修改意见,周禹发同志和熊贵仁同志就视频会见实践中的操作性问题提出了建议,立法一处对管理办法出台的程序进行了辅导,科技信息处对会见设施的建设、数据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远程视频会见是一项惠民工程,监狱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不得向罪犯及其亲属、监护人收取任何费用。厅促治处将认真整理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范管理办法内容,使管理办法更具有权威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