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行政处罚文书促进严格规范执法

日期:2022-12-20 16:38:10来自: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访问次数:

为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切实解决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过程中执法文书不规范,执法程序混乱等问题,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丽江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行行政处罚职责。近日,丽江市司法局根据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在充分借鉴旅游行政执法文书、市场监管执法文书、卫生健康执法文书的基础上,结合丽江实际,归纳拟定了26类常用行政处罚执法文书模板,按照规定在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广泛征求意见后,经研究决定印发给全市行政执法单位参照使用。对垂直管理的执法部门和省级以上行政执法主管部门另有要求或规定的,使用本系统的统一文书,其余行政执法单位原则上要求使用丽江市相对集中统一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

统一行政执法文书,是行政执法法治化、规范化的重要保障,也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载体。《丽江市相对统一行政处罚案件执法文书》着眼于落实法律新规定、适应执法新实践、回应社会新关切,遵循程序正当、统一规范、简约必要的原则,突出全面性和实用性,对行政处罚法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执行等程序中常用26种文书作出明确规范,文书制定力争做到统一规范、用语准确、内容详略得当,可操作性强,贴近执法实践需求,方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快速、便捷、规范制发行政执法文书,提高办案效率。

《丽江市相对统一行政处罚案件执法文书》建立了科学、标准、规范的行政处罚文书范本,为今后丽江行政执法文书信息化和数据化创造了条件,具有鲜明的“丽江”特色,有助于推动丽江市全力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乡村振兴示范区和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推进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综合执法、泸沽湖高原湖泊保护综合执法、程海高原湖泊保护综合执法、拉市海湿地保护综合治理、乡(镇、街道)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行政执法文书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从而进一步推进丽江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