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推出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五大举措

日期:2021-07-15 10:09:16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见》(司发〔2021〕2号)要求,进一步深化我省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激发活力,优化服务,利企便民,2021年7月14日,云南省司法厅印发《关于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是持续深化改革,增加公证服务供给。大力推进公证体制改革,稳妥、积极、依法、有序推进全省10家第二轮合作制公证机构改革,认真谋划全省第三轮合作制公证机构改革工作,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有序推进公证执业区域全省一体化,鼓励和提倡优质公证资源向边疆民族地区流动,支持有实力公证机构到公证力量匮乏的地区设立派出机构,促进公证资源均衡配置。二是完善服务机制,提升公证服务效能。执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杜绝循环证明、无谓证明。试行公证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度,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公证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明确告知当事人办理公证应当知悉的事项,减少现场排队等候时间和往返公证机构次数,减轻当事人疑虑顾虑。深化首问负责制,做到咨询电话一打就通、咨询事项一口说清、网上咨询即时答复。三是创新服务举措,完善公证服务内容。扩大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范围,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工作扩大至全省公证机构,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增加至92项。加强场所建设,规范窗口服务,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完善服务措施,实行业务繁简分流,开展预约办证、节假日轮值、延时服务、延伸服务、代办服务、上门服务,探索全省公证机构之间委托调查制度,在严格办证程序前提下,缩短办证期限。优化涉企公证服务,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为企业提供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为重点,加大涉企公证服务力度,为我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强化公益服务,推进公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四是强化信息化建设,优化公证服务模式。推广在线公证服务,推进高频公证服务事项实行全流程在线办理、“一网通办”,扩大远程视频公证服务的覆盖面。推进政务信息共享,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深化公证执业信息共享查询机制,扩大信息查询内容范围,提高查询效率和精准度。探索行业内部协查和用证部门间数据应用,逐步实现公证书线上核验真伪。五是强化行业监管,确保公证服务质量。健全公证执业监管机制,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遗嘱、继承、赋予强制执行效力文书公证等重点事项的监管力度,依法依规对公证机构、公证员违法违规执业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行业惩戒。健全公证质量监管机制,注重公证质量建设,健全公证行业常态化警示教育长效机制,落实公证执业风险预警机制,定期开展公证行业专项教育整顿活动,落实执业过错责任追偿制度。健全公证服务监管机制,落实公证法律服务“好差评”制度,促进服务品质提升。

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便利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云南省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五大举措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三率三感”,致力于实现到2021年底,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得到普遍落实,建立告知承诺制度,公证执业区域全省一体化有序推进,公证办理难繁慢的局面明显改观;到2025年,“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公证事项明显增多,公证利企便民体系更加完善,行业内部协同机制、部门协同机制更加健全,基本解决公证办理难繁慢问题,公证体制机制不断改革完善,公证领域监管得到有效加强,公证服务方式不断优化创新,工作活力得到释放,公证服务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公证服务质量和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