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云南威信扎西 会议纪念馆揭牌

日期:2021-07-12 17:04:32来自: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访问次数:

7月8日上午,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云南省威信县扎西会议纪念馆举行。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彭国军,昭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为基地揭牌并讲话,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华昆等出席揭牌仪式。

扎西会议纪念馆位于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扎西红色小镇内,纪念馆占地面积8960平方米,由扎西会议会址、陈列馆、红军烈士纪念碑三个部分组成,是为纪念扎西会议而建立的历史类专题博物馆。纪念馆内珍藏有红军长征期间留下来的珍贵革命历史文物和历史照片数千张,以及其他大量史实,较全面地反映和介绍了红军长征集结扎西、扎西会议、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队和云南游击支队的革命斗争历史与活动情况。纪念馆是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扎西会议纪念馆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这是云南省目前唯一被命名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扎西会议纪念馆具有完备基础设施、丰富红色资源和经典法治元素。为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为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注入强大动力,云南省司法厅、省普法办找准红色文化与法治文化的有机结合点,联合市、县两级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挖掘红色法治内涵,弘扬红色法治精神,合力推介、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突出基地功能作用。

当地干部群众表示,扎西会议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是荣誉,更是责任。扎西纪念馆将以基地命名为新起点,充分整合利用自身优势,加强基地建设、维护和运行,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影响力、感染力和覆盖面,不断总结提炼可供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学习、借鉴、推广的鲜活经验和做法,使各地参观党员干部群众真正有所感、有所思、有所获,为推动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