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日期:2021-09-03 18:41:13来自:厅律师工作管理处访问次数:

9月3日,云南省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视频会议在昆明召开。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军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三年来,考试组织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考试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考生服务管理更加人性便捷,人才选拔储备更加规范有效。全省共有1万余名考生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充分发挥了选拔和储备优秀法律职业人才的职能作用,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云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考试工作始终。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就是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用心用情用力把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这一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安排和重大创新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严格把好法治人才入口关、考试关、培训关和管理关,不断健全完善全面、科学、有效选拔法律职业人才机制,高标准、全方位做好考生服务、管理、保障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法考工作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也将于今年10月11日至15日在昆明举办,昆明考区面临的疫情防控和交通管制等压力增大,要提前综合研判,合理设置考点考场,科学应对各种挑战,统筹做好保障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切实提高考试组织能力。各地各部门务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组织实施好考试工作。各州市要履行属地责任,主动研究解决好考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严格落实司法部“十个百分之百”考务工作的硬指标、硬要求、硬任务,把“保电脑、保电力、保网络,防疫情、防泄密、防作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协调、亲自督导,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各项工作全面到位、过硬。二要坚持从严治考规范管理。要加强监考人员培训管理,严肃考风考纪,严密防范和打击使用无线电通讯工具作弊行为,杜绝作弊现象发生,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要坚持以考生为中心,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导向,不断细化完善办法措施,认真细致做好考生服务工作。要努力提高网络信息安全防范水平,强化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确保试卷传输安全和考试信息安全,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牢牢守住工作底线。对工作推动不力、配合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而引发涉考事故的,严肃问责追责。三要把疫情防控部署落实落细。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考生和工作人员生命健康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防疫工作指导意见,落实疫情防控有方案、有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物资设备、有医护力量支持、有专用隔离和备用考场“五有”要求,时刻绷紧防疫之弦,周密制定防控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要早谋划、早通知、早做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建华主持,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商小云通报了去年全省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取得的成绩,汇报了今年考务组织准备工作情况。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在昆明主会场参会,各州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州(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司法局考务工作人员、考点学校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